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区等5个区巡视整改进展公布 整改看点都有哪些
12-05 20:56:45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今日,风正巴渝网发布渝中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北碚区、合川区5个区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敬请继续关注巡视整改看点。

渝中区:大力整治返聘退休人员突出问题

12月5日公布的《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针对“关于对退休干部返聘乱象疏于监管的问题”,渝中区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全面清理、规范返聘退休人员,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全面摸清情况。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返聘退休干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准确掌握返聘退休干部数量、岗位和待遇等情况。截止8月底,对全区各单位返聘退休人员的情况摸排已基本完成。

二是制定规范意见。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全区退休人员返聘工作的意见》,着眼全面规范退休干部返聘问题,明确除紧缺亟需或工作特殊需要外,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一般不得返聘退休干部。同时,对返聘退休干部的资格条件、审批程序、退出程序等进行具体规范,要求审批单位对退休返聘人员的返聘岗位、有关待遇、返聘时限等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三是切实抓好规范。召开规范退休干部返聘工作部署会,对全区返聘退休干部工作进行安排,明确要求必须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目前返聘人员的清退工作正有序推进。同时,制定下发《规范退休干部返聘工作的实施细则》,细化审核、审批和退出程序、所需资料,要求各用人单位按照规定对返聘人员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符合规定的依规办理手续,不符合规定的及时解除返聘关系。严禁违规返聘退休干部,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大渡口区:优化决策机制 提升领导能力

以巡视整改破解发展难题

12月5日发布的《中共大渡口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大渡口区以抓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完善决策机制,积极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着力解决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偏弱问题。

一是着力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健全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建立区委常委会会议重要议题“四大家”班子成员列席制度,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决策事关全区发展大局事项。建立“四套班子联席会” 和现场工作会制度,每月召开会议听取经济运行、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协商解决影响全区发展过程中的症结性、节点性问题。

二是着力提升领导发展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提出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明确重点培育发展“四大支柱产业”、聚力打造“四大重点板块”,完善全区“4+4+3”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推动大渡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三是着力提升破解难题能力。针对制约区域发展的对外交通难题,建立同周边区县、市级平台公司和市级部门的对接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有力推动解决了大滨路九滨路连接道、五台山立交和伏牛溪油库搬迁等影响全区发展的瓶颈问题。深挖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针对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出成品油、冷冻食品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等突出问题,纳入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整改,在打团伙、打链条上取得显著成效。

九龙坡区: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深入整治“四风”问题

 12月5日公布的《中共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针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九龙坡区进行了深入整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一是盯紧关键节点正风肃纪“不放假”。加大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方式,围绕公车私用、公款消费、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净化节日风气。加强纪委监委与公安、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比对辖区重点景区、餐饮业及大型超市税务发票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核查。

二是深化专项整治狠刹歪风“不松劲”。持续深入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红包”礼金等专项整治工作,今年8月巡视反馈意见以来,查处违规公款吃喝1件1人、违规发放津补贴4件10人、收送“红包”礼金4件4人,收到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2人0.7万元。严肃整治会风会纪,严查快处开会缺席、迟到、早退、接打电话等行为,对三令五申仍置若罔闻的有关人员严肃处理,给予通报批评28人、诫勉谈话3人、政务处分2人。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执纪问责“不姑息”。强力整治扶贫领域、惠民资金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运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数据平台筛查问题,取消不符合发放条件低保对象277户372人,清退停发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10人7.43万元。重点围绕征地拆迁、房屋征收领域涉补贴的发放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禁发、停发,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从严从重处理。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向不担当、不作为和乱作为开刀,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巡视反馈意见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25人次,集中通报典型案例7起。

北碚区: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

强力推进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12月5日发布的《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北碚区着力解决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做了以下整改工作。

北碚区把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全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方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筑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抽调207名干部成立37个工作小组,建立区领导包片联系街镇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制度,强化组织纪律保障,强力推进综合整治工作。

全方位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全覆盖开展摸底调查,按照“一户一法、一案一策”原则,逐一制定违法违规建设处置方案,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缙云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涉及违法违规建筑7.86万平方米,截至11月底,已整治7.77万平方米,完成98.9%;218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通过验收217个,剩余1个问题正在抓紧扫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约谈795人次,处置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34件,立案10件,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57人次。持续改善缙云山旅游环境秩序,成立联合执法组,对缙云山农家乐无序揽客、擅自摆摊设点等乱象进行专项治理。在拆除违建的同时,做好建筑垃圾清运、覆土复绿工作,累计清运拆违垃圾3.5万多吨,覆土复绿5万多平方米。开展缙云山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道路安全设施,规范标识标牌,铺设彩色沥青人行步道3.2公里。

统筹整合缙云山、北温泉、金刚碑、温泉城、西山坪等资源,同步谋划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积极对接市级部门,进一步深化《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推进实施创建工作。主动参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迁建地空间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自主编制《北碚缙云山片区旅游策划及总体规划》《缙云山产业规范提升总体方案》和《缙云山重点整治片区风貌设计方案》。在综合整治期间,层层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了社会安全稳定。

合川区:探索党建引领农机社会化服务

整改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和农村

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

12月5日公布的《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显示,合川区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农机社会化服务,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因地制宜,科学组建。针对缺主体、利益联结差的问题,坚持镇街统筹、村党组织牵头,按照规模大小适度、机具配置科学、服务半径合理的原则,通过一村一建、跨村联建、多村共建等方式,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合作社。去年以来,全区新增注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44个,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积极引导吸纳农机大户、产业大户、涉农企业、村党员干部、群众以资金、农机具、场地设施、技术等多种方式入股分红,村集体占股原则上不低于30%,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针对缺机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按照产权清晰、责权清楚、科学管理、独立核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村党组织帮助合作社建立健全组织、财务、生产、管理、维修、分配等制度,确保按章管理、规范运行。合作社成立以村“两委”干部为主,农机大户、农业企业主、党员群众代表为成员的合作社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各司其职,确保了合作社的运行管理有序有效。

三是创新模式,灵活运营。针对缺创新、模式较单一的问题,为提高农机使用率和使用效益,坚持市场主导和需求导向,采取“本地优先保障+跨区域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推行多种运营模式:“全托管”即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半托管”即提供部分环节服务,“单项购买服务”即根据群众点单提供服务,“以服务置换季节性流转”即通过无偿、低偿或者劳务置换方式,适度规模流转经营常年撂荒、季节撂荒土地,提高复种指数,充分发挥土地效益。

四是综合施策,强化保障。针对缺合力、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区级财政为试点村中的脱贫村提供专项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统筹落实农机购置补助、地力保护补贴、农机社会化服务补贴、农机手和合作社负责人培训等扶持政策。推动农技服务、良种繁育、疫病防治“三大体系”建设,实施农技人才“两百”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等,加强人才保障。

原标题:五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看点 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