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一股未持到身家20亿,伊利”最牛董秘”为何突然辞职
12-06 07:19: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伊利股份12月4日午间突发公告称,董事会收到董秘胡利平所提交的书面辞职。这份辞呈,让市场突然对胡利平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尤其是这位70后的20亿身家以及辞职时机。

胡利平目前为多家公司股东

伊利公告称,董秘空缺期间,暂由董事长潘刚代行董秘职责;董事会将尽快聘任新董秘。公开资料显示,胡利平出生于1970年5月,蒙古族,大学本科,历任伊利股份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2005年胡利平开始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和董秘。据此计算,胡利平在伊利股份度过了13个年头。

伊利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胡利平2017年税前年薪为358.4182万元,期末持股数为79340536股,以12月4日伊利股份24.2元/股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直奔20亿元,相比年初股价,持股市值缩水超过7亿元。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伊利股份的股价今年相对抗跌,去年大涨将近翻番,今年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下,其跌幅大约在24%。

伊利股份今年三季报显示,胡利平位列公司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1%;董事长潘刚持股比例为3.88%,位列第三大股东。市场称,经过当年的股改,以及这些年的股权激励,胡利平有了惊人的持股规模和可观的持股市值。

天眼查显示,胡利平除了担任伊利股份的董事之外,还担任了伊利财务有限公司的法人和董事长,同时担任其他6家公司股东,其中3家已注销。除伊利财务有限公司外,“珠海众心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第一大股东为潘刚,持股比例48.42%,胡利平持股14.77%。“西藏智晟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食品、包装材料、添加剂、机械设备等,第一大股东为潘刚,持股比例16.5%,胡利平持股10.45%。“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卓投资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食品饮料、包装业、物流、百货业、饲料的投资等,第一大股东为潘洁,持股比例37.8%,潘刚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8.64%,胡利平持股13.9%。

从一股未持到身家20亿

业绩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尚可,伊利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8.46亿元,同比增长16.73%;净利润50.48亿元,同比增长2.24%。这个时候离开,对胡利平而言可能是个好时机。

以胡利平今年48岁的年纪,最多再干12年退休,董秘的薪水顶多4000万左右,而伊利股份2017年每股分红是0.7元,换句话说,胡利平去年就有超过5000万的分红。如果不减持套现20亿市值股票,每年分红就足够享受人生了。作为身家最高的男董秘,从一股未持,年薪不足30万,到持股市值近20亿元、年薪358万元,胡利平是怎么做到的呢?

总结来看,就是机遇加上公司的股权激励以及自己的原始积累。2006年3月,在完成2005年的年报披露后,伊利股份开始着手推出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胡利平在2006年年报披露后就开始有了自己的第一次持股,60万股,来源就是股改追送对价。与此同时,2006年11月,伊利股份在换届后的首年,推出了期权激励计划。

胡利平首期行权6448股,截至2008年初,胡利平持有伊利股份60.64万股,再加上之前业绩对赌第二期的60万股奖励,持股变为120.64万股。今年上半年,伊利股份完成了2007年度的送转,10股转增2股,胡利平持股变为144.77万股。2010年度,伊利股份再次送转,10股转增10股,胡利平持股变为289.5万股。两次送转加上2006年3月,伊利股份向全体股东无偿派发的“每10股3份的认股权证”,胡利平之前没有行权的499.36万份的股票期权,变成了1809万份。胡利平于2013年全部行权(行权价格6.49元),持股数增加1809万股,变为2099万股。2014年,伊利股份再次送转,10转5,之前的2009万股,变为3148.5万股。

2014年7月29日-30日,以潘刚为首的伊利股份众高管增持公司股份金额近12亿,胡利平这两天买入了818.9万股,持股数从3148.5万股,变为3967万股,增持成本约为2.03亿元,2015年,伊利股份再次送转10转10,3967万股变为7934万股。此后,胡利平持股数量再无变化。

胡利平在管理层中位置重要

市场分析,伊利前管理层集体出事,胡利平补位董秘,成就了他的今天。2005年3月3日,伊利股份召开董事会会议,免去张显著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聘任36岁的胡利平担任公司新一任董秘,自此,胡利平开始了自己长达13年的董秘生涯。

在担任公司董秘前,胡利平历任伊利集团公司矿泉饮料公司财务主管、集团公司结算中心总经理,总裁助理。胡利平是财务出身的董秘。2005年前后也是伊利股份风云变化的一年,据报道,2004年12月,因涉嫌挪用伊利饲料公司和总公司巨额资金用于个人营利,以内蒙古伊利集团公司时任董事长郑俊怀为主的5名高层管理人员,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这标志着郑俊怀领导的伊利股份时代结束,由潘刚领导的伊利股份时代开始。查看伊利股份现在的高管成员,一直留到现在的只有潘刚、刘春海、赵成霞、胡利平4人,这说明胡利平在伊利股份的管理层中,位置比较重要。

目前,尚不知道接班胡利平的新董秘到底是谁。

原标题:位列公司第八大股东持股市值近20亿元 年薪358万 伊利身家20亿董秘突然辞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