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冬天,就来一杯温暖的茶
12-06 10:02:11 来源:​张娓

冬日的暖阳是很少见的,我建议大家不妨来杯太阳一样温暖的茶。

太阳一样温暖的茶,当数红茶和熟普。这两种茶都是全发酵茶,不挑体质,各种人群都适宜。色泽如上等的玛瑙一样红润而不失清透,香味如花似蜜沁人肺腑,尝一口从唇舌到喉头都是甘甜。满满的温暖和幸福。

bb5e56cfd9f850a526834b1861b7fbee2686f6b84a3fa-QtCr6O_fw658.jpg

红茶我喜欢3款,安徽的祁门红茶,广东的英德红茶,云南的古树滇红。补红被称为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首,喝一口,瑰丽的花香便漫全身,再坚硬的心都能瞬间温柔。英红以蜜香闻名,甜甜香香犹如初恋的样子。古树滇红则更充满时光的味道,醇厚而有力。

关于熟普,我曾经印象很差,感觉沉闷压抑就像是发过霉一样。直到后来遇到真正懂茶的老师,在一步步引领下,寻到了茶底和工艺都非常棒的熟普,终于理解了优雅的熟普比好的生普更难得更珍贵的道理。

ef42a287636db006636d4e121bc7de5ab359bf3c24043-WnqRHp_fw658.jpg

一款好的熟普,需要从几个维度综合考虑。

厚度,当饱满的茶汤进入口腔,刺激味蕾,舌头和口腔都有一种被轻微撞击的感觉,一般而言,茶树越老,茶汤的厚度越明显。

滑度,也叫米汤感, 滑度指的是熟茶的油润感,通常很滑的茶,喝过后会有一种类似喝米汤一样的感觉。茶汤越醇厚,相应地滑度也会较为明显。

润度,好的熟普入口喉头得以滋润,立即解除口渴感,清爽滋润,不干不燥,咽下去之后肠胃温暖舒适。

甜度,甜度算是品鉴熟茶最简单直接的一个方面,好的熟茶在茶汤还未入口之时就能闻到甜香,茶汤入口之后与舌面接触就能很快感受到甜度,并且会在口腔里蔓延开来,绵长持久。

净度,净度是熟茶发酵工艺精湛与否的重要指标,发酵的环境是否卫生、方法是否正确、发酵程度是否合适、储存环境是否理想。熟普性温,内敛温和不张扬,很像午后慵懒的阳光。

b61443330fa15fc56bc6a7bf1abb9db947b33e2d13cc7-P63u6g_fw658.jpg

无论红茶还是熟普,泡茶时出汤都要快,让茶水尽快分离。若用保温杯带出门,更要快速冲泡,滤掉茶底,保温杯里只装茶汤,这样能最大可能保证茶汤的原汁原味。没有太阳,就来一杯太阳一样温暖的茶,给自己,给家人。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