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幕后到台前,孟晚舟在华为“潜伏”的20年
12-06 08:53: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日多家外媒消息称,华为CFO、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且美方已要求引渡。对此,华为回应如下:

近期,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7061c249gy1fxwpv47v8gj20rh0m0wio.jpg

d2b5f845ly1fxwpubva61j20ty20zqv5.jpg

作为华为“公主”及未来的接班人之一,这一消息立即引发轩然大波。这位跟父亲不同姓的女子是如何一步一步走上华为最高层领导之路的呢?

事实上,在成为华为CFO之前,她也在华为蛰伏了20年,如今走上台前的每一步,都是过去20年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铺就的路。


聚少离多,阴差阳错进入华为

1984年,12岁的孟晚舟和弟弟任平被转业到深圳南油集团的父母接到身边,一家人,总算团聚在一起了。

据孟晚舟在文章《风筝》中回忆,当时的居住环境特别艰苦“父母响应党的号召,在深圳艰苦工作,他们住在漏雨的环境里,深圳是多雨地区,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四面透风的屋子里,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

可是,在父母身边呆了没多久,她又被送到了贵州的爷爷奶奶家去上初中。大学毕业后,她干脆进入了建设银行工作,一年后,由于银行整合撤销了一个网点,离开了银行,计划出国留学。

从孟晚舟初期的人生道路来看,也许她并没有继承父业的意愿。可是,人生处处充满着未知与惊喜,这就是生命的趣味所在。

严父任正非认为出国总要学点谋生技能,积累社会阅历,而社会阅历的第一条是对人要有认识,打杂的经历有助于积累这些经验,所以安排孟晚舟到华为打杂,从接电话开始做起。

那是1993年,那时候的华为还是一家小公司,当时公司的总机是一个有着密密麻麻键盘的平板,足足有一张办公桌那么大。每当电话进来,红红绿绿的信号灯就会不停闪烁。手忙脚乱的孟晚舟,曾经转错过很多电话。

进入华为打杂是父亲任正非的意思,在孟晚舟看来那只不过是为出国做准备而已,可是一心计划出国留学的她,拿到offer了,却戏剧性地因为被认为有移民倾向而被拒签了。

被断了出国念想的孟晚舟,只好继续留在华为,在那打杂的一年半的时间里,她并没有因为是任正非的女儿而得到特别优待,她和另外三个女孩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琐碎且辛苦的事务。


隐藏身份,从打杂做起

孟晚舟还做过秘书、协助过销售和服务部门,负责打字、制作产品目录、安排展览会务等,是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打杂生涯结束后,她进入了华为的行政部。

1996年华为到莫斯科参加第一次国际通讯展,对孟晚舟日后的管理影响很大,使得她学会往管理上加入了温情的因素。那一次,她也随团去莫斯科,在领导让她和另外一个同事去把美金兑换成卢布时,由于走在异国他乡又涉世未深,当好几十捆卢布从窗口里塞出来时,她俩第一次感受到汇率的放大效应,不敢站在街边点数,抱起来就往宾馆狂奔。

回到房间,锁好门,仔细点数才发现少了100美金的卢布。所幸领导理解她们当时所处的环境,并没有过多责难。

后来孟晚舟回忆当时的工作时说:“在这段繁忙、青涩的时光里,大家给了我点点滴滴的温暖与包容,如丝丝涓流融入心底,至今记忆犹新。二十多年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与公司共同成长,华为包容了我们的懵懂、稚嫩、固执、甚至失误。在无数将士沙场鏖战毫不退缩的背后,包容始终是抹不掉的底色。”

当时,华为内部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儿,因为16岁那年孟晚舟自己把名字改了,随母亲姓。

不过,世界并没有不透风的墙,长相酷似任正非的她还是被有些员工一眼认出。而高中时代经常跑去华为办公室打印试卷的她,也被一些老员工所熟知。

生性低调的她既不公开表明身份,也不坚决否认,因为任正非告诉她“讲一句谎话就要用十句来掩盖它,平凡人的能力就是讲真话”。

在员工的印象中,孟晚舟待人随和,“毫无老板女儿的架子”,在她担任前台的那段时间里,员工们没事时都很喜欢和她聊天。


学成归来,手握财政大权

1997年,孟晚舟去了华中理工大学读硕士,学会计,一年半学成归来,回到了华为的财务部门,这才真正开始了她在华为的职业生涯。

在孟晚舟从行政转到财务的头几个月,只要总账和明细账的数据不一致,她的会计凭证一定是重点检查对象。不过,长相酷似任正非的孟晚舟,骨子里的“狼性”一点也不比父亲弱,干起事情来一样雷厉风行。

在此后的长达十四年的时间里,她先后担任过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职,轰轰烈烈地干过一些大事,对华为的发展功不可没。

由于她的加入,之后的华为财务管理更加顺利,也解决了任正非最关注的财务问题。不过,孟晚舟在华为发展得越是得心应手,越是能掀起巨大的波浪。

其中,关于华为接班人的新闻从来没有断过,2010年,一则重磅消息传出:“华为总裁任正非逼走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及其亲信,为其子任平顺利接班铺平道路”,马上引起轩然大波。

这次接班人事件没有波及孟晚舟,是因为在华为漫长的接班人计划里,孟晚舟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是晚来的“轻舟已过万重山”,她在外界传言中只是一个“甚至连高中都没毕业”见不得大场面的女子,而她的弟弟任平才是传说中任正非接班人的不二人选。

直到任正非本人出来澄清,传言才终于消停。

2011年4月,华为董事会改选,新一届董事会中,身为常务董事的孟晚舟首次亮相,并担任CFO,掌握华为财政大权。再加上长相端庄大气的她在照片中流露的气质和气势,令人眼前一亮。

随后,她多次走到台前,接受媒体采访,一亮相,就显得自信、明媚。很多对华为熟悉的人都曾经想象过这个时刻,可当这个“决定性的时刻”来临时,却又好像如此自然。

至此,众人才知悉她就是任正非的女儿,这个默默在华为蛰伏了20年的女子。

这位儿女双全,又低调能干的女子,正在用她的魅力书写用实力去“拼爹”的故事。

虽然目前她正遭遇一些不公正的待遇,但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上游新闻综合自凤凰财经、电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