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昆虫是如何发出声音的?
12-06 08:26:26 来源:科普中国网

夜晚,虫儿像在低声歌唱般的鸣叫声,总会给人们带来不少乐趣。很长时间以来,人们总以为昆虫和鸟类、兽类一样,是用嘴巴发声的,但事实上,昆虫的声音都不是通过嘴发出来的,那么问题来了,昆虫到底是如何发出声音的呢?

我们熟悉的草蜻蜓是通过振动身子发声的。它们通过振动身子能够发出频率在80-100赫兹之间的低频的声音。

而有些昆虫,则是依靠用身子撞击自己的巢穴来发出声音的。蛾子在飞行的时候,会撞击前面翅膀上的一块能发声的板,这块板可以以30千赫的频率振动。知了腹部的两侧,各有一个能够发声的膜壳,膜壳内部长有很强的肌肉。肌肉收缩时,膜壳会突然翘起,发出一个音,然后肌肉放松,膜壳恢复原状时,又可以发出另一个音。知了的两个膜壳的肌肉还可以同时动作或者一前一后运动,振动的次数可以高达每秒224次。一般膜壳有肋筋,在肌肉收缩时是一个个的肋筋分别翘起,一次收缩可以发出多个脉冲。知了的腹部有一个较大的气室,能够起到共鸣的作用。

1.jpg

一些昆虫则是靠摩擦或者刮擦硬皮来发声的,这种方式是昆虫发声的最常见的方法。发声中用到两个部件,一个类似于乐器中拨弦用的拨子,一个则是在硬壳上的锯齿形粗糙面。两者相互摩擦,使硬壳振动发出声音。大家小时候喜欢捉来让之斗架的蟋蟀就是这样发声的。它的翅膀上带有锯齿形的粗糙面,拨子长在腹部翅膀边缘上,两者相互摩擦时,翅膀振动发出声音。

昆虫发声的频率范围很宽,可以从10赫兹到高达3000赫兹。昆虫的鸣叫声有很多种功能,最主要的就是寻找配偶。

原标题:声音产生的途径 昆虫是如何发出声音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