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55岁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去世 系杨振宁弟子
12-06 11:00: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41.jpg

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于12月1日去世,终年55岁。据透露,张首晟生前患有抑郁症。

张首晟(Shou-Cheng Zhang),美籍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首晟祖籍江苏高邮,出生于上海,1978年考入复旦大学。1980年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留学,1983年获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深造,师从于杨振宁,于1987年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前往IBM担任高级研究人员。1993年起任教于斯坦福大学,成为该校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21.png

1987年张首晟博士毕业时与杨振宁的合影

25.jpg

他领导的研究团队于2006年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评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2014年获选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被视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力人选。2014年11月,美国富兰克林奖委员会决定将2015年度富兰克林物理奖授予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以奖励他在拓扑绝缘体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

22.png

除著名物理学家外,张首晟还有另外一个头衔——丹华资本创始董事长。2013年,张首晟与他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博士联合创立丹华资本,意在以斯坦福大学为核心,专注于投资美国最具颠覆性的创新科技及商业模式。

张首晟简历

1978年,在没有读过高中的情况下,15岁的张首晟直接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

1979年(大二),作为交流学生被送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深造。

1983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1987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1987年,进入加州大学的SantaBarbara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1989年底,结束博士后研究,与妻子余晓帆一起到了SanJose的IBM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1993年,被评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1995年,年仅32岁的张首晟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5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资料来源:环球网、澎湃新闻、凤凰网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