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顾客出价,酒店抢单,订房新模式能让酒店与顾客双赢吗?
05-13 21:2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1日,“夜鱼互联网+住宿千城万店重庆峰会在两江假日酒店举行。 夜鱼快宿倡导“用户出价,酒店抢单” 模式,和常规订房截然不同,让人耳目一新。这一反向预订模式是由顾客出价,酒店抢单,颠覆了以往的模式。夜鱼快宿的出现,让竞争白炽化的酒店住宿看到了一丝曙光。

QQ图片20190513213234.jpg

酒店住宿到底有多可怕?记者调查发现,重庆有2.6万家酒店、宾馆,但入住率普通不高,在60%左右,即使4星或许5星酒店都一样。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重庆旅馆协会负责人说,40%酒店、宾馆亏起做,30%刚好温饱,能盈利的酒店或宾馆只有约30%。

创新:顾客出价,酒店抢单

传统的订房模式是在网上或者现场预订,消费者是主动订房,酒店则是被动等待客户。

“即便现在的互联网也是在网上提供酒店的房间,价格,消费者在网上订房。”两江假日酒店订房部负责人说,酒店始终是被动接受,没有办法主动出击。

QQ图片20190513213259.jpg

5月11日,“夜鱼互联网+住宿千城万店重庆峰会在两江假日酒店举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夜鱼快宿是反向预订模式,顾客出价,酒店抢单。消费者点开夜鱼快宿的APP,实时地图页面上输入住宿地、时间和出价后,不到3秒钟,就有30多家酒店抢单。这套和常规订房截然不同的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夜鱼快宿负责人表示,夜鱼快宿 上线已经有3000多家酒店入驻平台。“我们准备用三年时间,在全国上线1万家酒店,市值在千亿元以上。”

吴涛表示,夜鱼快宿的创新模式,能够调动酒店的积极性,主动去抢单,这一订房模式或许能让酒店、顾客双赢。“比如我的房间很多,顾客出价80元,我的房间原本价格188元,如果空起每天都要费用,抢到80元的单,能减少损失。”他说,顾客少花钱住酒店,而酒店又提高了入住率。

QQ图片20190513213306.jpg

现象:5栋楼40多家酒店,竞争激烈

这几天,开酒店的骆先生很苦,他开酒店所在的融创中央广场,5栋楼有40多家酒店,酒店多得让人患密集恐惧症。“这个地方的酒店,我真的开不下去了,开了近一年,亏了几十万,想转手又没有人接手。”骆说,只有巴掌大一个区域有40多家酒店,你怎么玩?

记者来到渝北区同茂大道的融创中央广场, 患密集恐惧症的人是要避远一点,两栋临街的大楼外墙上,挂着密密麻麻的酒店名称和电话。每栋大楼挂的酒店名称和电话有十二、三家,周边其他3栋大楼的外墙上也挂着很多酒店名称和电话。

融创中央广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酒店的大楼是公寓,一共5栋,每栋高19层。“五栋楼大概有40多家酒店,一家酒店大概占一层楼。”她介绍说,两栋临街的大楼19层,有十二、三层是酒店。

“40多家酒店,每天提供的房间在1000间左右。”骆先生说,周边没有大型商场,游乐园,更没有大型工厂、商务中心、车站码头,这样每天的入住率很低,能达到50%就很幸运了。“我的酒店平均入住率50%,连保本都困难。”他说,他的酒店有30个房间,投资了100多万,开了近一年来,租金、工资等费用又投了40多万元。现在准备转手酒店,做其他生意。

QQ图片20190513213314.jpg

现状一:一个房间“不吃不喝”每天要50元钱

“到目前为止,重庆有2.6万家酒店和宾馆,还不包括民宿以及没有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家庭式旅馆。”重庆旅馆协会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以来,酒店和宾馆的发展十分迅速,已经达到了供大于求。

巴南区酒店协会执行会长吴涛说,酒店和宾馆发展迅速,主要是投资少,风险小,成本低。“因为有这样多的优势,很多人盲目投资酒店行业,造成酒店供大于求,整个行业竞争激动。”

他说,投资一家40个房间的快捷酒店,单间面积在35平方米左右,总面积在1200平方米。“按正常投资,一个房间需要3万元。”他说,酒店建好后,就是运营成本。40个房间一般需要3名员工,1200平方米的租金每个月4万左右。因此,加上人员工资、租金、洗上用品洗漱费用,折旧等费用,一个月需要6万左右,平均到每间房间,即使一个房间“不吃不喝”每天要50元钱。因此,入住率在50%左右才能保本。而要赚钱,入住率要达到70%以上。“我们算过一笔帐,入住率在70%以上,两年可以回本。”

现状二:平均出租率在60%以下

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酒店的平均出租率即入住率,均在60%以下。一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42.27% ,二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47.46%,三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47.67% ;四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50.79%;五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56.50% 。

重庆旅馆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酒店或宾馆都没有星级,平均出租率略高于全国一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达到了49%左右。“虽然平均出租率高于全国水平,但是经营现状不是很理想。”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酒店越来越不好做,赚钱的少,亏钱的多,通过调查发现,重庆酒店的经营现状是40%酒店、宾馆亏起做,30%刚好温饱,能盈利的酒店或宾馆在30%。

吴涛说,巴南区有400多家酒店,生存现状和其他地方一样困难,“巴南区万达广场周边300亩的区域就有近100家酒店,而在万达广场还没有建成前,这个数字是10家。”他说,万达广场是2015年10月30日正式开业,到现在仅仅3年多时间,酒店翻了3倍。在巴南区的酒店经营状况和全市的酒店一样,赚钱的少,亏钱的多。

重庆旅馆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析原因还是酒店无序发展,供大于求。

业内专家认为, 无论是主动抢单还是酒店则是被动等待客户,对于酒店来说只是增加了一个订房的渠道。但对于整个行来说,都不能提高酒店的入住率,才是治本的最佳办法。要想治本,应该是规范发展,比如提高酒店的门槛,加强行业管理,从乱到有序良性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