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需抵押担保 7个工作日内获贷300万元 重庆试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
12-06 10:48:11 来源:上游新闻

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作用,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12月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作为首期试点区县,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荣昌等5区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将在提出申请7个工作日内获得不超过300万元、一年期的流动资金信用贷款。

上游新闻记者从由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和重庆银保监局筹备组等5部门出台的《关于印发重庆市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看到,该文件的出台,是在创新建立以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为核心的融资模式,通过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弥补企业抵押不足等信用短板,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背景下制定的。

根据工作目标和进度安排,预计到2020年,重庆每年将实现融资规模突破100亿元的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惠及上万家中小企业,并在后期每年力争达到200亿元以上的信贷投放规模。期间,2019年将作为试点工作启动年,优先选择九龙坡等5个基础条件较好、工作积极性较高的区县作为试点,探索经验,到2019年底前试点区县达到15个。2020年作为试点工作突破年,将再新增试点区县10个,年底前试点区县达到25个。2021年将作为试点工作推广年,在全市范围推广商业价值信用贷款。

据了解,试点区县一年要组织200家以上企业申报,合作银行则将对符合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基本条件的中小企业,原则上给予申请企业不超过300万元、一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并探索建立贷款一年期满后方便快捷的展期或转贷机制。与此同时,合作银行还要依据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综合评价体系,原则上在3个月内开发完成全线上操作的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类金融产品。此外,合作银行年发放给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总额还应不低于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构建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授信额度评价体系外,重庆还将搭建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运行平台。该平台将搭建起企业申报、数据收集、价值评估和绩效评估等网络信息系统,负责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的跟踪、监测、分析和评估等工作。

根据要求,企业在选定意向贷款银行后,合作银行应当自收到试点运行平台派单业务之时起,于1个工作日之内主动与申请企业联系,于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尽职调查,并于7个工作日之内完成放款。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合作银行扩大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规模,重庆还建立了由财政出资设立风险补偿的资金池,用于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

在当天的动员部署会议上,重庆市经信委还分别与试点区县政府和合作银行举行了签约仪式。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