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六小龄童回应“西霸”传闻:猴戏不姓章,希望猴戏百花齐放
12-06 11:26:45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消息,近日,网传吴承恩故居挂满六小龄童照片,引发网络热议。

12月5日下午,六小龄童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独家专访,解释了吴承恩故居事件中存在的一些公众误读之处,同时自述了他多年来坚持推广、传承西游文化的初衷、感受和心得。

针对西游图书出版、西游文化讲座、西游题材影片拍摄等一系列公众关心的话题,他也一一道来。

六小龄童希望,通过这次访谈,消除不必要的舆论误解,更希望为更多喜欢西游文化的人们传递源自经典的力量,传递正能量。

回应吴承恩故居事件:本人及其家族从未参与展陈设计,也从未领取任何报酬。除负责捐赠个人拥有的东西外,不参与纪念馆其余工作

六小龄童,80后都习惯叫他“孙悟空”。86版《西游记》实在太深入人心了,以至于到今天,不少人心中最经典的“孙悟空”就是六小龄童。但最近微博、知乎上,对六小龄童的质疑声不少。

有网友爆料,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门口设置了许多六小龄童的画像和雕像,内部也有大量六小龄童、猴王世家等展品,而吴承恩事迹及史料的陈列却相对较少。有游客吐槽,都不能说是吴承恩故居,感觉是“六小龄童故居”了。

对于此事,在接受采访时,六小龄童说,“吴承恩的故居面积很大很大,门口挂了一张我的便照,我当时不知道是当时的纪念馆馆长在管(这件事)。我当时是纪念馆的荣誉馆长,公益的,分文不取的,(我)也是吴承恩先生家乡淮安的荣誉市民,包括那里还有吴承恩中学,我也是荣誉校长……都是公益的。”

据六小龄童介绍,在吴承恩故居中,有一块占到十分之一面积的地方,作为“美猴王世家艺术馆”。

“(艺术馆)是2004年,中国农历的猴年(建立的),当年我父亲还在世,我们把家族四代猴王,演绎故事的图片、实物,包括一些字画、书法作品和工艺品,无偿捐赠到‘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说,这里更多展示的是在出演西游记时的实物图片,还有一些电视剧版西游记的剧照。所有这些内容都是由吴承恩故居管理处来设定、布展。

2007年,六小龄童出演了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在剧中饰演吴承恩先生,讲述吴承恩从28岁青年到82岁的传奇人生,其中包括《西游记》的创作过程等故事。所以在吴承恩故居中,出现了一些六小龄童饰演吴承恩的剧照。

回应“西霸”传闻:猴戏不姓章,希望猴戏艺术百花齐放

曾有网友说:六小龄童老以为孙悟空就是他,他就是真的孙悟空,其他的都是假猴王,甚至有网友称其为“西霸”。网络上还流传一组网友做的图集,质疑者称周星驰演的孙悟空有个双臂扛起金箍棒的经典动作,六小龄童认为这个动作不正宗,多次在公众场合模仿、嘲笑这个动作。

针对这样的说法,六小龄童也给出回应:

中国内地的观众,不会因为你是名演员,你演所有的戏都会说你好。不是这样的。过去很多名演员,演了很多好戏,偶尔一部戏不适合,只能说不适合,演员没有好坏之分。但因为不适合,觉得演的不是很好,马上会受到批评,这个很好。也许我们中国内地的观众之前对我太好了,基本上(对于)我的美猴王(表演)看不到一条负面新闻,甚至批评,所以我一直觉得,我的各方面可能做得都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我也在检验自己、梳理自己的工作、事业、说话等,也要做一些调整。因为有时候会引起一些误解。

比如,我对西游文化的传播,我从来没有说我孙悟空六小龄童是正宗的。父亲曾经说过,也是我的观点,猴戏不姓章(章为六小龄童本姓),(猴戏)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希望猴戏艺术百花齐放。如果都跟六小龄童一样,孙悟空就没有意义了。我个人只是演过孙悟空的一个老演员,希望可以用更多的、不同的艺术风格传播西游文化的精髓和正能量。

演艺界所有演过西游记和孙悟空的都是好朋友,很尊敬。

回应“活在过去”质疑:前半生在传承国粹的猴戏艺术,后半生希望更多地传承中国的西游文化

还有网友说,六小龄童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怒刷存在感的机会,逢年过节,或者遇到名人纪念日、国家大事,他要么发与此人的合影,要么提及自己曾饰演有关的角色,告诉全国网友:“俺老孙在此!”30多年来,他也总是反复提及西游记,这让一些网友感慨其“总活在过去”。

对此,六小龄童解释说,在微博上发一些与老艺术家的合照等,是表达尊敬和缅怀,“对于一些被人们遗忘的老艺术家,很感慨……”

至于为何总是提及西游记,六小龄童表示,有些东西就是要反复地讲,传统文化、西游文化中,有些内容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表达,更多更好地宣扬西游文化。

“一个人的一生,会有他的专长和特点,希望把我对孙悟空的表演、对西游文化的理解更多地(进行)总结,与大家交流。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国的西游文化传播出去。”

六小龄童说,父亲的一生,更多的是在演绎,而对于他而言,除了演绎,还要总结,通过总结,把这种艺术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原标题:六小龄童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专访,自述传承西游文化心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