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初二女生留下一封道歉信和10元赔偿金 感动彭水城
12-06 21:4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394797746466563.jpg

刘念同学留下的道歉信以及10元赔偿金

如果你不小心弄坏了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是悄悄离开,还是等待车主?

同学们几乎是齐声回答:等待车主。

如果车主迟迟不来呢?声音开始杂乱起来,有同学回答:等到来为止。另一同学回答:打电话给爸妈说。也有同学回答:老师你说该怎么办?是我的话,就打电话给你,听你的。还有同学这样回答:打110找警察叔叔帮忙

……

这是彭水县走马中学八年级三班的一堂诚信课。

“你们回答都很好。”提问和解答的是班主任陈敏老师,这堂课是她临时加的,同学们议论的声音慢慢变小后,她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陈老师分享的故事,从一张在彭水人朋友圈刷屏的照片说起。

寒风中等车主未果,留道歉信和10元钱

12月4日开始,含有一封道歉信与10元现金的照片在微信群里流传,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至6日,这张照片在不大的彭水县城,已有数万人传阅。

道歉信是这样写的:亲爱的车主,你好。我把你的车不小心给砸了,请原谅我。我是走马中学八年级三班刘念,看如果有什么事可以找我,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同时,道歉信上还附带了10元现金。

“车是我砸坏的,我应该承担责任。”刘念回忆,事情发生在11月25日,当天是周末,她要从家里返回学校自习,在到达学校时,学校大门还没有开,她便和同伴们一起在学校门口的超市避寒等待校门开启。

在超市避寒的时候刘念发现,一名低年级学生,在超市里买了一个篮球。但是那个同学不会给篮球充气,刘念就去帮忙打气。

“气充好了,我就给她扔过去。没想到她不会打篮球,没有伸手接球,而是闪开了,球就砸向了旁边的车子。”刘念说,篮球没有被接住,重重地砸向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摩托车的车灯被砸了。

“当时心里也很害怕,但是车已经坏了,我得承认错误。”刘念说,发现车子被砸坏以后,她内心有些纠结,赔吧,自己一周只有60元的生活费,担心赔不起,走吧,又觉得不对。

“应该承认错误,承担责任。”最终刘念的决定是,留在原地等待车主。为了能等到车主当面道歉,刘念没有呆在商店避寒取暖,而是一直等候在被砸坏的摩托车前。

等了好一阵,等到校门都开了,同学们都陆续回校上晚自习了,车主却一直没有现身。情急之下,刘念拿出纸笔,写下了一封道歉信,压在摩托车车头上。

“车砸坏了要修,可是我没钱,只能付10元修车钱。”刘念说,写下道歉信后,她从自己一共60元的生活费中拿了10元钱和道歉信一起压在车上。

刘念说,她一周的生活费是60元,也知道10元钱修车费肯定是不够的,但是她也实在拿不出更多了。为此,她特意留下了自己的班级和名字,希望车主看到后,如果需要更多的费用再找她,她再想想其他的办法。

车主被感动 归还10元和道歉信

“小女娃儿诚实、勇敢、有担当,确实很感动。”6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联系上了摩托车车主向伟。

向伟说,其实他就住在走马街上,事发那天摩托车也就停在自家楼下。“完全不知道车坏了,那个娃娃在摩托车旁等候我的时候,我在楼上休息呢!”向伟说,他晚上去开车时,一开始也没有发现车坏了,是一张纸条和10元现金提醒了他。

当看到道歉信的内容,又察看了受损的车时,向伟说那一瞬间自己被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我看到了她的诚实和担责。其实她就算走了,也不会有人知道,我也不会去追究。” 向伟说,10元钱用来修车肯定不够,但是被刘念的真诚感动,随后他将道歉信和现金一起交给了学校保安,让其转交给刘念。

诚实,担当,正是我们想培养的

刘念今年14岁,是走马乡楼房村人,一家四口。父亲长年在外务工,她和11岁的弟弟由婆婆在家照料,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班主任陈敏老师说,那天出校门的时候,学校保安说有个刘念的东西,她还以为是刘念家人捎带给刘念的什么东西。

“拿过来发现是一个道歉信,我真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陈老师说,其实刘念和她所属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样有些小叛逆,平日里难免开点小差犯点小错,但有这份诚实和担当,她觉得孩子们长大了。

“诚实、担当,这是除了传授知识,我们最想培养的学生品质。”事发第二天,陈老师临时给同学们加了这堂诚信课,向同学们分享了刘念带给她的感动。

记者手记

刘念同学,你的担心没有必要

稿件刊发前,陈老师给记者打来一个电话,说刘念找了她问问可否不报道、不表扬她了。虽然自己没用手机,但刘念已经知道网上不管什么事总有人说三道四,她担心自己做得不好,影响老师影响班级影响学校声誉。托老师问可否控制一下传播范围。

我想告诉刘念同学,你不仅没有影响老师、班级和学校的声誉,你还为他们赢得了声誉。

我还想告诉刘念同学,我们并非认可你打坏东西就是对的,我们也希望你以后更细心,把帮助人这样的好事做得更好。

我更想告诉刘念同学,我们表扬的是你的诚实和担当,这样的诚实和担当就该弘扬。你说呢?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通讯员 蔡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