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建筑窗户指南 你知道潘金莲开的是什么样的窗?
12-06 19:14:08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公众号

电视剧《水浒传》里有一个经典场景:潘金莲开窗子的时候,不小心把窗子的支条掉了下去,打到了西门庆,牵扯出一段风流故事。那么问题来了:你知道潘金莲开的窗子是什么样式的窗子吗?

《道德经》中有言:“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户即是门,牖就是窗。门窗是一栋建筑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古建筑的窗户也是形形色色,多种多样。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各种样式的古建筑窗户。

棂   窗

棂窗包括破子棂窗、睒(shǎn)电窗、版棂窗等等。这三种窗户都是在窗框内安装上下方向的木条(棂子)而成。

在宋代建筑专书《营造法式》中,三种窗户样式均有记载,根据棂子形状的不同而分为不同的类型。

破子棂窗的棂子断面是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直角向外,是由一根方木斜角破开而成的,所以称之为破子棂窗。

《梁思成全集(第七卷)》中的破子棂窗图样

南禅寺大殿的破子棂窗

睒电窗的棂子则是像水波一样弯曲,或者说像闪电的样子,所以得名睒电窗。

《梁思成全集(第七卷)》中的睒电窗图样

日本镰仓圆觉寺舍利殿的“睒电窗”

板棂窗,顾名思义,就是以板条做棂子的窗户。

《梁思成全集(第七卷)》中的板棂窗图样

明清时期又出现了另一种直棂窗,用断面近似于方形的木条竖向排列成直棂条,再在直棂条的上、中、下都穿以横向的薄木条,又被称为“一马三箭直棂窗”。

一马三箭直棂窗

槛窗

槛窗安装在两根立柱之间的槛墙之上,所以称“槛窗”;又因为它的形式与格扇(宋代称格子门)相同,又可称之为“格扇窗”。

清代宫殿的格扇

格扇上一条一条的横向木枋称为“抹头”,一扇格扇的高度和复杂程度是由抹头的数量决定的,有二抹头、三抹头、四抹头、五抹头、六抹头等等。

不同抹头数量的格扇示意图

与格扇一样,槛窗也可以分为四抹、三抹、二抹等几类。

槛窗(四抹)

槛窗的中央两扇外常加装一副窗框,框架内有木棂格,上装薄纱,又称为纱屉。夏天的时候把槛窗打开,纱屉既可以通风,又可以防止蚊蝇入侵。

长 窗

长窗的形式与槛窗相同。但与槛窗落于槛墙之上不同,长窗通常落地,安装在上槛和下槛之间,也称之为“落地长窗”。

长窗与槛窗同时出现,长窗落地,槛窗不落地

长窗的扇数随建筑开间大小而定,窗格明亮,便于采光,在苏州园林中极为常见。

拙政园远香堂的落地长窗

横 披 窗

横披窗安装在格扇门或者槛窗的上部,里面有用棂子组成的格子。一般来说,一间面阔要安装三面横披窗。

山西大同薄伽教藏殿的横披窗

横披窗不能开启,是为了增加室内采光而设置的。

支 摘 窗

支摘窗也是安装在槛墙上的一种窗,分上下两个相等的部分。上扇的外层装棂格,糊纸,可以用支杆支起来;里层糊纱,既透气又透亮。

而支摘窗的下扇外层装棂格糊纸,可以摘下。上下部分一支一摘,所以称支摘窗。在传统建筑中,每一开间多安装两组支摘窗,左右并列。

支摘窗

如果开间特别高特别大,可以安装三组支摘窗。上面可以加上横披窗,也可以在支摘窗上再加一扇,成为三扇竖向排列,称为“和合窗”。

和合窗

支摘窗的透气性和透光性都比较良好,因此多用于住宅。

墙   窗

墙窗就是开在墙上的窗。除了普通建筑物经常使用墙窗以外,园林的厅、堂、亭、榭、廊等也常放置墙窗,观赏者透过窗户看到景色,将景色与窗户合起来,形成独特的玩赏趣味。

根据各自的特色,墙窗可以分为花窗、漏窗、空窗和盲窗等。

花窗,常在窗框内用木棂或砖、石等材料拼出各种各样的花纹。

颐和园的花窗

漏窗多用于园林的廊、亭、榭或院墙上,用砖、瓦、石组成空透的花纹,起到很强的装饰作用。漏窗上可以应用的纹样很多,比如回纹、冰裂、海棠等。

冰裂纹漏窗

十字海棠纹漏窗

空窗,是只有窗框,没有窗心的窗子,主要功能是透过窗框观赏风景。

空窗

盲窗则是在墙上镶嵌出窗的样子,只起装饰作用,并非真窗。

盲窗

阑 槛 钩 窗

除了以上几种重要的窗户样式之外,《营造法式》还记载了一种特殊的窗户——阑槛钩窗。

《营造法式》中的阑槛钩窗

这种窗子多用于亭榭之中,将阑槛和窗户合二为一,开窗即可以坐下,凭栏眺望。

窗户如此多样,不得不佩服中国匠人的智慧。

原标题:古建筑窗户识别指南:潘金莲开的是什么样的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