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打造3至5所国际化人文特色大学 建设30个左右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点
12-06 22:49:3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6日,市教委发布《关于印发重庆市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重庆将有序推进高校综合改革,支持不同高校走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未来将打造3至5所国际化人文特色大学,建设30个左右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点,培育350个左右市级一流专业。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市教委将实施促进本科教育观念更新、特色发展 、优化专业结构、加强课堂和课程建设、探索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加强过程监管等8大专项行动,以大力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我们将引导市属高校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专项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同时大力支持市属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等进入国家‘双一流’名单;并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大学来渝办学,以快速提升我市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能力。”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业建设无疑是提升高校本科教育水平的重要一环。市教委高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一批一流专业点、支撑“双一流”建设,重庆市将有序推进高校综合改革,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校根据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立足自身优势,进行多样化发展、特色化发展、高水平发展。

紧跟时代新科技、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重庆市将设置和发展一批面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技术和新产业的新兴工科专业和专业群。“全市将建设30个左右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点,并培育一批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专业,以服务创新驱动需求,进一步促进在渝高校优化专业布局。”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重庆市也将建设一批校内特色专业点。据了解,重庆将总共培育350个左右市级一流专业点,力争240个专业点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并建设约100项市级“六卓越一拔尖”(“六卓越”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一拔尖是指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项目。

重庆市还将围绕国际法、非通用语、中外人文交流等领域,着力打造3至5所国际化人文特色大学;加快建设3至5所以新工科专业为主体特色优势明显的高水平工科大学;并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等为主的新型二级学院15个左右;还将充分利用国内著名大学的优势资源,推动在渝高校与国内著名大学联合举办人工智能、微电子、软件等学院5个以上。

原标题:重庆将打造3至5所国际化人文特色大学 建设30个左右市级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