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驶啥感觉?戴上这副眼镜就能感受
03-15 09:2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10328.jpg

△眩晕眼镜。

3月14日晚,江北区北滨路黄花园大桥路段,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组织渝警骁骑队员配合江北区交巡警支队,一起开展夜查酒驾整治行动。在行动中,民警还带来了一样新装备——眩晕眼镜。通过佩戴这款特殊的眼镜,人们就能感受到喝醉酒的感觉。

驾驶员体验:距离感变差,反应变慢

att_710329.jpg

△驾驶员戴上眩晕眼镜后去拾水瓶。

此次夜查酒驾是交巡警固定勤务岗与渝警骁骑队员的首次联手。驾驶员通过了呼气检测后,渝警骁骑队员还邀请他们来到酒驾模拟体验区,带上眩晕眼镜亲自体验喝醉酒的感觉。

杨先生是第一位体验眩晕眼镜的驾驶员。戴上头带为绿色的眩晕眼镜后,杨先生的第一个感受就是眼睛花了。在民警设置的模拟体验区里,杨先生需要绕过锥筒,俯身去拾起一个事先准备好的水瓶,随后将水瓶带回给数米外的民警。

体验开始后,杨先生的行走速度慢了不少,为了确保他不摔倒,渝警骁骑队员始终在旁陪同。“头是晕的。”杨先生说,戴上眩晕眼镜后,自己走路必须要看着脚下,要不然感觉走不稳。小心翼翼地来到水瓶旁边后,他捡瓶子的动作也慢了不少。“感觉无法判断距离了。”

当杨先生换上蓝色头带的眩晕眼镜后,他感觉眩晕感更加强烈了一些。“如果是这种状态下开车,肯定要不得。”杨先生说,他表示戴上眩晕眼镜的感觉就像是喝了不少白酒一样,无法看清路不说,反应速度也下降了。“以前有过教训,现在绝对喝酒不开车。”杨先生坦言。

记者体验:戴上犹如进入万花筒的世界

att_710330.jpg

△体验者戴上眩晕眼镜后有醉酒视觉感,往往没走几步就左摇右晃。

为了真是感受一下眩晕眼镜的“威力”,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也戴上体验了一番。当戴上眩晕眼镜后,瞬间感觉夜色里的灯光都变得有些扭曲,双手放在眼前却觉得很远。

没过多久,视觉上的不适应让记者有了头晕目眩的感觉,就如同处在了万花筒的世界里。模糊的视线让人失去了平衡与距离的判断力。想要行走必须要看着脚下,要不然会有种踩不稳的感觉。在拾取物品上,由于无法很好的判断距离,只能伸手去试探。

渝警骁骑队员张停称,该测试能够非常逼真的还原人体在饮酒、醉酒后视觉失真、反应迟钝、判断能力降低、空间感降低和距离感增强等症状。在以往的测试中,体验者戴上眩晕眼镜后有醉酒视觉感,往往没走几步就左摇右晃,所以进行测试必须要有其他人的保护才行。

两种眼镜代表不同的酒醉状态

此次带到现场的眩晕眼镜,头带的颜色代表不同的醉酒等级。绿色头带的模拟白天饮酒后驾驶状态,体验者戴上后相当于处在血液内酒精含量在40-60mg/100ml的状态。蓝色头带的模拟夜间醉酒驾驶状态,体验者戴上后体验血液内酒精含量在60-80mg/100ml的状态。

警方表示,通过眩晕眼镜让驾驶员体验酒醉状态,能够让他们认识到酒驾的危害,从而让“喝酒不开车”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