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天气预报为什么越来越准?重庆市气象科普馆本周末正式开放
03-16 14:1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 

什么是“智慧气象”呢?气象服务怎样才能“智慧”起来?本周末,重庆市气象科普馆正式开放,市气象局邀请市民一起零距离感受“智慧气象”!

什么是智慧气象?

4万亿次/秒的计算机在运算

昨天早上,有雾,天气微凉,再加上听说晚上降雨降温,宝妈小徐给上幼儿园的儿子多加了一件背心,没想到,清晨刚过,热火朝天的太阳就冒出了头!“又穿多了!该听天气预报的!”小徐说。

不少市民都有类似的感受:天气预报越来越准了!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气象”大概包括智能的感知、精准的预测、普惠的服务、科学的管理、持续的创新五个方面内容。而对于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精准的预测了。

随着现代信息通信和计算机应用的技术发展,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气象系统已经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智能型工作方式和智慧化服务方式层出不穷,“智慧气象”应运而生。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气象局智能网格预报系统已投入业务试运行,同时加强了信息系统集约化基础资源池建设,开展气象业务数据支撑平台建设,建立了4万亿次/秒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共享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300万亿次计算资源。

本周末

重庆市气象科普馆正式开放

围绕“智慧气象”,重庆市气象局在第58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将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本周末,重庆市气象科普馆正式对市民开放。需要注意的是,市气象科普馆开放时间为3月17、18日(星期六、星期日)上午9点-12点,下午1点-4点半。

3月17、18日,还讲在重庆卫视及重庆少儿频道播放“世界气象日”专题科普节目《小小见闻家》。

在此期间,市气象局还将组织全市气象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百名气象科普专家,开展气象科普“四进”活动,让气象科普知识走进校园,走进农村,走进工厂,走进社区。同时,气象专家还将围绕“智慧气象”“气象互联网+”“气象物联网”“气象大数据”“区块链和气象的深度融合”等话题深度解读智慧气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