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人生真正的丰富,是素与简
03-18 21:31:11 来源:新华社

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

我很喜欢看村上春树的随笔集《当我跑步的时候,我谈些什么》,虽然讲的是与跑步相关的事情和思考,细细品读,字里行间却大有哲学。

村上春树几十年的写作生涯,就是一种朴素、简单而规律的状态。

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在清晨的几个小时完成最重要的工作。随后跑步和处理个人杂事,晚上雷打不动地读书或者听音乐,清淡的食物和普通的穿着,一成不变的模式,一直坚持到今天。

有人问他,不用社交吗?他说做人不用八面玲珑、四方讨巧。比起无意义的社交,他更喜欢把时间用在小说的创造和稳定生活。

他过得不单调吗?

透过他的文字,可以窥见他的内心比谁都灵动。

他活得不无趣吗?

别忘了他是“小确幸”的创始人。

写到此,我的内心有一种毫无疑惑的了悟:人生真正的丰富,就是素与简。

到底什么是素与简?梭罗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把一切不属于生命的内容剔除,简化成最基本的形式。”

timg (2).jpg周国平说:“名利也是一种贫穷。”

那么反过来素与简就是一种丰富。闲看门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何尝不是生命所需的满足;

从现在起,专注去做一件事,做到极致;规律作息,形成习惯;控制物欲,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

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

一个人如果物质需要所占的比例很大,甚至覆盖全部,就难免欲壑难填,永无满足之日而无法快乐。

而一个人如果透过纷呈的世相,看清本质,如庄子“虚室生白,吉祥止止”;如诸葛亮“非淡泊无以明志”;如苏轼“人间有味是清欢”;如林清玄“愈是内在芬芳,愈是朴素单纯”。

就会深深明白:层次越高,就越素简,越丰富而幸福。

原标题:夜读丨人生真正的丰富,是素与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