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五色土吗?
03-17 09:47:07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1.jpg

你听说过中国大地有五色土的说法吗?它跟古老的五行相生相克似乎相互映照。

木、火、土、金、水。

东方属木,青色;南方属火,红色;中间属土,黄色;西方属金,白色;北方属水,黑色。

神奇的是,这个五行的分布,大体上符合中国土壤分布概况:东方多水稻土呈青色,南方高温高湿多红壤,中部的黄土高原雏型土呈黄色,西北干旱土盐碱土呈白色,北方肥沃的黑土地则为黑色的。

《说文解字》对“土”字定义:“土,地之吐生物者也。”土壤其实就是陆地表面具有一定肥力,能够生长植物的疏松表层。

土壤呈现在我们眼前不同的颜色其实暗示了它内在性质的变化。

颜色的深浅与腐殖质有关:腐殖质含量多时,土壤呈黑色;腐殖质含量少时,土壤呈灰色。

土壤颜色还与其中所含化合物的种类有关:氧化铁为红色,根据含量多少,土壤便呈现不同程度的红、棕红及棕黄色,二氧化硅、碳酸钙、氢氧化铝等为白色。

因为矿物质和有机质的加盟,土壤的颜色变得丰富而鲜活起来。

中部黄土

在大约200万年以前的第四纪,中国西北某个荒漠地带,这里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很大。当清晨的阳光打在一块岩石的身上时,它意外地发现,由于长年累月热胀冷缩的作用,自己已经被“粉碎”成一粒细小的砂。

2.jpg

黄土主要是第四纪风力搬运堆积的土状物质。中国的黄土除了集中在黄土高原外,还包括新疆、青海、黄河下游及松辽平原等地。

然而,还没有等它从悲伤中清醒,一股强劲的风就把砂挟带到空中。此刻,它的周围是以百万吨计的细砂和粉尘。这股“沙尘流”随风南下,粗粒的先沉降下来聚成沙漠,细粒的则飘移至秦岭北麓。经过二三百万年的搬运堆积,于是形成了黄土高原。

黄土高原的土壤呈黄色,这是由于土壤中有机物含量较少的缘故。黄土中有大量的钙质或黄土结核,这样使得土壤呈碱性。有很多孔隙,土质就会特别疏松。

3.jpg

被流水浸湿后,通常很容易剥落和遭受侵蚀,甚至发生塌陷。于是黄土高原呈现千沟万壑的外表,这里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

黄土主要分布于世界大陆比较干燥的中纬度地带。全世界黄土分布的总面积大约有1300万平方公里。中国的黄土高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集中区。

社稷坛五色土中的黄土象征黄帝统治天下,由手拿绳子掌管四方的土神辅佐。居中的位置也暗示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然而我们更加关心的是黄色土的实际分布。巧合的是,黄土高原恰恰位于中国的中央腹地。

它在中国的版图上形成一个壮观的黄色巨阵——西起甘肃祁连山脉的东端,东至山西、河南、河北交接处的太行山脉,南抵陕西秦岭,北到长城,包括陕西、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五个省区的220多个县市,所到之处,满眼都是黄土。

南方红土

就像铁会生锈一样,土壤中含铁的物质也会氧化成“锈”。这片生锈的大地北起长江沿岸,南抵南海诸岛,东自台湾省,西至云贵高原及横断山脉,正是社稷坛中红土所在的南方。

4.jpg

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强烈的阳光、热带雨林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三强联手,共同创造了一个高温高湿条件。矿物发生强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可溶性的盐基、硅酸和含铝铁物质。

盐基和硅酸进入地下水后流走。含铝铁物质则积累下来,在干燥条件下发生脱水形成无水的氧化铁,使土壤呈现红色。

在中国,北起长江沿岸,南抵南海诸岛,东自台湾省,西至云贵高原及横断山脉的范围是红壤的主要分布区域。

5.jpg

红,象征掌管南方的炎帝,他由手持秤杆掌管夏天的火神辅佐。然而我们脚下的红壤并没有真的着起火来,而是“燃烧”出了众多美味。

气温高,雨量充沛,自然条件优越,分布着红土的南方是我国热带、亚热带林木、果树和粮食作物的生产基地。在红壤分布的浙江,当地的蚕茧产量居全国第三,柑橘产量居全国第四,森林覆盖率60%,是中国东南的植物宝库。

同样是红壤典型地区的福建,则是一个水果之乡,由于红壤属于酸性土壤,适合种植茶叶,所以茶叶是福建的传统特色产品,茶叶总产居全国第一,乌龙茶就是在福建栽培出来的。

东方青土

象征东方太嗥(又称太昊或大昊,就是华夏始祖伏羲氏的别称),他由手持圆规掌管春天的木神辅佐。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和东方朝气蓬勃的形象很吻合。那实际上呢,这样的布局是现实的映照么?

6.jpg

按照地理学的划分,青色的土可以看作是水稻土。水稻田在排水不良或长期被淹的情况下,红土壤中的氧化铁常被还原成浅蓝色的氧化亚铁,土壤便成了青色。

当红壤中的氧化铁被还原成浅蓝色的氧化亚铁,土壤便成了青色。青色的水稻土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一线以南的平原、河谷之中,尤以长江中下游平原最为集中。

水稻土在我国分布很广,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5,主要分布在秦岭—淮河一线以南的平原、河谷之中,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平原最为集中。

7.jpg

水稻土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是人类长期的耕作和培育下,形成的高产稳产的耕作土壤。合理的耕作经营使土壤不断改良,保持和提高土壤肥力,使土壤不断熟化,生土变熟土,熟土变为肥土,形成一种重要的土地资源。除了水稻,小麦、棉花、油菜等旱地耕作的农作物也都可以在这种土地上种植。

当温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窗,唤醒你开始一天的工作。面对香气扑鼻的早餐,和身上舒适的衣服,我们真的应该面朝东方,感谢青土的慷慨奉献。

西方白土

白土,象征西方少昊(黄帝的儿子,中国古代神话中的西方天神),他由手持曲尺掌管秋天的金神辅佐。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但现实生活中的白土,却没有古人眼中那么美好。它并不能带来太多白花花的粮食,事实上,在白土上种植很多作物都是很难的。

8.jpg

它其实是盐碱地。土壤表层盐碱聚集,一般农作物都不能种植,只有很少的耐盐植物能够生长。盐碱地中的土壤叫盐碱土,又称为盐渍土,包括盐土和碱土。

盐碱土包括盐土和碱土,主要分布在中国西北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等省、自治区地势低平的盆地、平原中。

9.jpg

西北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底层土和地下水中所含的盐分,由于地面蒸发作用强烈,含着盐分的水上升到地表层,水分蒸发后,使得盐分留在土壤表层,越积越多,所以,就形成了大片大片光洁雪白的盐碱地。

灌溉农业区采用不合理的灌溉方式,用水过量的话,就会引起矿化度很高的地下水位上升,必然会加速土壤蒸发,使得更多的盐分聚积在土壤表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塞上江南”宁夏平原和河套平原要限制水稻的种植面积,就是为了防止出现这种“白土”。

当然应对盐碱土,我们也有自己的方式,可以使用排水冲洗的方式来降低土壤中盐分的含量,还可以种植一些耐盐的作物,比如向日葵,在种植的过程中改良土地。想象一下站在向日葵的田野里,这次收获的感觉更加真实。

北方黑土

在社稷坛的说法里,黑土象征北方颛顼(少昊的儿子,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北方天神),他由掌管冬天的水神辅佐。

然而冬天冰封的寒意丝毫不影响“黑得冒油”的土壤品质。黑土是“土中之王”——土壤中质量最优良的一种。

10.jpg

由于温带季风气候的影响,东北地区夏季高温多雨,草甸草本植物生长繁茂,地上和地下积累大量有机物质,在漫长寒冷的冬季,土壤冻结,微生物活动微弱,有机质分解缓慢,土壤中积累的有机质就比较多,所以,土色较黑。

黑土有机质含量大约是黄土的十倍,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的土地。

黑土中有机质含量大约是黄土的10倍,是最肥沃的土壤。中国的黑土主要分布在松嫩平原的东部和北部以及三江平原西部。

11.jpg

从全球看,能称为黑土区的地方只有3个:乌克兰大平原、密西西比河流域和中国东北的松辽流域。这正好验证了“北黑土”的排列。

东北地区的黑土面积约有7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黑土面积的约五分之一。这片肥沃的土地向我们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大米、玉米、高粱、大豆等众多美味。

五色土只是中国土壤中5个主要的大类别。中国各地地域差异很大,受不同的地理因素影响,土壤类型和颜色远远不止五色土那么简单:棕壤、紫色土、白浆土……大约有60多个土壤类型,地大物博可不是随便说来玩儿玩儿的。

窗外春光灿烂,正是农家最繁忙的时节。

你有多久没有接近土地了?是时候出门赏花踏青了,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不要忘记感谢脚底的这片五色土。

原标题:五色土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