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监管力度加码 三个月不到60余家保险机构被罚近4800万
03-16 20:13:30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以来“强监管”继续加压。3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保监会官网了解到,年初至“3·15”期间,监管系统共处罚60余家保险机构(险企、中介)279人次,合计罚款4779万。

从处罚原因来看,寿险公司多因销售误导被罚,财险公司多因虚列费用被罚。除此之外,保险机构还因客户信息不真实、未按照规定报送或保管产品说明会录音录像资料、保险代理人代替投保人签合同、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未经审批设立专门职场经营电销业务等问题受到处罚。

寿险销售误导被罚最多

今年1月份监管部门罚款金额较多,合计罚款2478.9万;2月份监管系统合计罚款约2071万;3月1日至14日,监管系统合计罚款282万。

从处罚原因来看,寿险公司及相关业务人员多因销售误导而被监管处罚,包括欺骗投保人、夸大宣传、承诺收益、设计制作的宣传资料中存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虚假宣传、使用的课件中存在虚假记载等。

例如,今年1月份四川当地监管部门发现某寿险公司四川分公司及乐山中心支公司存在如下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该险企四川分公司个险营销部设计制作的宣传资料中存在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虚假宣传;二是该险企在乐山银保产说会使用的课件中存在虚假记载。

对此,业内表示,销售误导一直是保险业一大顽疾。数据显示,2017年,监管系统共接收人身险销售投诉21329件,占人身险投诉总量的46%,主要反映的是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隐瞒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隐瞒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虚假宣传等问题。

另外,历年保险公司“开门红”期间,部分险企营销员都会通过朋友圈等平台造谣、诋毁同业的现象时有发生。而今年3月份的一则处罚函中,一营销员因“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的方式进行宣传”被罚款2000元。

产险“虚列费用”为重灾区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车险市场以高费用为手段开展恶性竞争的问题尤为突出,个别公司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改革红利异化为竞争的本钱,导致车险费用水平居高不下。

某大型财险公司杭州支公司部分保单按照商业车险保单保费1%—22%不等的比例,或者按照每份商业车险保单50—1500不等的固定金额,逐单计提并向相关汽车销售公司支付费用,共涉及商业车险保单2828份,商业车险保费2229万。该保险公司此举被保监会重罚,涉及面包括公司高管和主要责任人。

另外,据1—3月份发布的监管函显示,部分保险公司2017年期间虚列服务费、办公用品费、电子设备运转费、绿化费、除雪费、宣传用品费等经济事项报销套取费用,用于日常经营运转、渠道维护建设和业务发展。还有的保险公司通过提高物品采购单价的方式,虚列业务宣传费,套取资金用于渠道业务车险销售激励。

2018年监管高压仍将持续

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得非常明确:“造成上述处罚情况,一方面是有些保险公司没有充分运用科学考核机制引导员工树立理性竞争理念,仅仅将经营费用与保费规模密切挂钩,没有将效益指标作为重要考核内容,造成公司盲目扩张保费规模,从而容易积累风险。另一方面,个别公司存在承保理赔数据虚假、经营费用虚假问题,有些公司存在偿付能力虚假、资本信息虚假等问题,严重损害投资者和广大消费者利益。2018年保监会还会将‘高压’持续下去,让有违规操作苗头的保险公司‘长点记性’。”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