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抢劫犯以假名入狱后脱逃,转用真实身份20年后终被擒
03-16 20:49:1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犯罪后利用当时户籍信息建设不完善的漏洞虚报姓名,入狱服刑期间脱逃,使用自己“清白”的真实身份度日,但20年后还是被抓获。3月16日从浙江安吉县检察院获悉,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15日在南湖监狱出庭公诉服刑犯周承成(化名)脱逃案。

经法庭调查、辩论,安吉县法院对用假名服刑并越狱潜逃近20年的抢劫罪服刑人员周承成作出判决,宣判被告人犯脱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与前罪未执行完毕的有期徒刑并罚,判决执行有期徒刑4年2个月。

1997年7月,35岁的周承成伙同他人实施抢劫,被抓获后虚拟姓名“周建城”。因当时户籍信息建设不完善,无法完全核查身份,但其犯罪证据确凿、事实明确,以自报名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同年10月,他被送至现南湖监狱服刑,于同年11月20日脱逃。

由于此前未使用真实身份,周承成脱逃后恢复真实身份,回老家与妻儿生活。

2017年,浙江宁波市警方通过逃犯人脸识别系统发现,周承成的身份证照片与在逃犯“周建城”的脸部特征相似度极高,将线索移送南湖监狱,后者向安吉县检察机关通报。

经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初审,发现罪犯周承成已脱逃近20年,且服刑时使用自报名,证据较难收集固定,主动提前介入侦查,重点就嫌疑人身份认定、脱逃认定以及脱逃期间有无犯新罪等为侦查部门列制取证提纲。2017年9月,周承成被南湖监狱抓获,侦查完毕后移送安吉县检察院审查起诉。3月15日,安吉县法院在南湖监狱对该案进行审理。

原标题:浙江一抢劫犯以假名入狱后脱逃,转用真实身份20年后终被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