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 买核桃花生奶,一定要看配料表
03-16 20:03:0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316201248.jpg

△重庆某超市内,一位市民正在挑选乳制品。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承德杏仁露、高钙核桃、核桃花生奶等产品。16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重庆超市和农贸市场,没有发现曝光的产品,不过,市场上标着高钙核桃花生复合蛋白饮品、调制豆奶饮料、风味饮品等饮料不少。

各种饮品五花八门

据央视曝光的这款核桃花生产品既没有添加核桃,也没有添加花生,核桃的味道靠的是核桃香精,一罐料汁能生产出8000瓶“核桃花生”。而且在外包装上,和某品牌杏仁露非常相似,连代言人的照片都很像。不少蹭名牌的产品,打着复合蛋白饮品、调制豆奶饮料、风味饮品等字样进行销售。

16日,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没有发现被曝光的承德杏仁露等饮品。但是,打着复合蛋白饮品、调制豆奶饮料、风味饮品、植物蛋白等特色的饮品很多。

上游新闻记者在部分超市见到,这些蛋白饮品每件价格都在30~50不等。有的超市在做促销活动,甚至买一送一。

部分消费者表示不敢买核桃花生奶

上游新闻在重庆各大超市看到,蒙牛、伊利以及本土的天友、光大等奶制品品牌,都有核桃花生奶,也都有各种复合蛋白饮品、植物蛋白饮料、乳味饮品、风味饮品等。

不过,这些品牌饮料,在产品的外包装配料表上,都明确标注了配料。

比如,重庆光大时代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源牧”牌高钙核桃花生奶复合蛋白饮品,盒身就标明了其配料:水,白砂糖、花生酱、全脂奶粉、核桃粉、无水奶油发酵奶油粉及其他视频添加剂等,其营养成分表也标明了该饮品的能量、蛋白质、脂肪、钙等含量。

downLoad-20180316200314_副本.jpg

在家乐福南坪店,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现在都不敢买核桃花生奶了。也有市民称,家里还有春节时亲戚送的核桃花生奶,都不敢吃了。

买饮品一定要看配料表

研究了多年食品的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洪军教授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预包装食品必须要有标签,要标注成分或者配料表。不管是复合蛋白饮品还是植物蛋白饮料,都必须要清楚标明配料,不能含糊笼统的成为“复合蛋白”。

他说,复合蛋白是多种蛋白质混合在一起,包括动物或者植物蛋白,必须要在产品包装上标明有哪些原料,不能模糊的称做复合蛋白。而标明植物蛋白,一定要看是哪些植物。

李洪军教授称,其实核桃花生奶本身没有问题,消费者不要担心,购买时最好看配料表,看有没有核桃或者花生原料,如果没有,肯定就有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