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主任”发来微信索要“培训费” 家长立马转账被骗两万多
03-16 16:1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家孩子好学,作为家长,当然要鼎力支持,一掷千金也是常有的事。而现实生活中,不少违法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冒充学生或老师向家长要培训费或报名费,动辄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最近,九龙坡警方就遇到这样一起典型的借口培训进行诈骗的典型案例,并为此发布预警,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引起注意。

“马主任”发来消息:重要培训名额有限……

2018年3月15日16时许,正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二郎某小区家中的李先生收到其孩子QQ号码的信息。信息称学校要交一笔培训费,并将负责此事老师的微信发给了李先生。李先生平时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一听说是学校安排的,李先生立刻加了对方好友,对方名称是“马主任”。

李先生通过微信跟这个“马主任”进行了联系,“马主任”说李先生的孩子要参加个培训,而且名额有限,请尽快报名,并告知李先生报名费为7000元一学期,两学期14000元,这个“马主任”还说要交10000元的教学器材押金费用,总共24000元。

李先生信以为真,于是就通过其本人的微信转账给这个“马主任”转了7000元,后发现自己的账户余额不足,又让其爱人给其转过来一万多元,然后李先生陆续通过网上银行给对方的银行卡转账7000元、5000元、5000.01元,总共17000.01元,总共给对方转账24000.01元。

李先生的爱人本身也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爱人上课回来觉得不对劲,随后其爱人给儿子的老师打电话。老师称学校未组织这种形式的培训班,李先生顿时发现被诈骗了,遂报警求助。目前二郎派出所正在针对该案展开侦查。

警方:家长要警惕这些套路

针对此案,二郎派出所案侦民警胡兵伟表示,当前,网络移动支付在给资金来往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犯罪分子诈骗提供了便利。骗子的“套路”主要有以下几类:

■假冒学生给家长发信息。此种诈骗往往盗用被害人亲人的微信、QQ,或者假称自己的手机在宿舍充电、手机掉水里等,直接使用陌生电话号码向学生家长发送诈骗短信。诈骗短信内会预先暗示自己不能接电话,避免家长直接和子女电话沟通,从而取得家长的信任。

■制造紧张氛围,促使家长慌乱。此类诈骗往往打的是心理战,不法分子在向家长发送诈骗信息时,会在短息内声称“名额有限”“择优选取”“限期报名”等,诱骗家长尽快转账汇款。

■混进班级QQ群、微信群。骗子技术又升级,骗子混进QQ群,通常采用发送信息、文件、网址等方式向他人电脑或手机植入木马病毒,查看所盗的QQ账号的备注信息、聊天记录或视频来了解其人际关系、交谈方式、生活习惯等情况,冒充完儿子,又冒充家长,提高诈骗成功率。

■包装得高大上,诱使家长动心。不法分子利用普遍家长对孩子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提出各种名校讲座、名师培训为诱饵,并附上了公章,不少家长不想让孩子错过机会,便一时昏了头,相信短信内容,并被骗取了钱财。

■包装银行账号信息,消除家长疑虑。骗子的“马甲”经常换,通过利用各种包装来迷惑家长的心智,家长们在转账汇款前要核清对方身份的真伪,可以查询学校网页或咨询学校老师来确认该账户是否存在。

 因此,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孩子在外求学的市民,接到类似要钱的信息要提高警惕,必须先与子女取得联系,而接到陌生电话号码来电或发送短信,对其告知的内容和事项一定要多方核实。

同时,日常学习生活中防范诈骗时要牢记“两问”:一是转账汇款前要问自己是否已核清对方身份的真伪;二是多反问,大家可以虚拟问题询问对方,如有对方回答不出、回答有误或者顺着杆子往上爬的托辞,就极有可能是骗子。

此外,市民上网的时候也要注意保护隐私,尽量不要在QQ等网络工具上存储亲友的真实信息和相关图片资料,谨防被不法分子通过黑客、木马等手段盗取相关资料实施诈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