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庆市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 “6.8暴雨” 排名第一
03-16 14:49: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记得去年的“6.8暴雨”吗?襄渝铁路多趟列车因此晚点。还记得去年的冬季姗姗来迟吗?天气暖了,小春作物病虫害却偏多了……

大气无国界!气象影响每个人的生活。

今天,重庆市气象局公布“2017年重庆市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这项结果由网友从11个备选天气气候事件中投票产生,而对天气气候的敏感性和关注度,可能让我们对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有更深的认识。

第一名

“全年区域暴雨忙,6.8暴雨数最强”

6月8日20时-10日20时,我市北碚、巴南、合川、铜梁、永川、江津、万盛、巫山和城口等9个区县监测到暴雨9站次,其中大暴雨4站次,日雨量最大值为164.2mm(合川,6月9日)。根据暴雨评估指标综合判定,此次暴雨过程综合强度为重度,为今年最强的区域性暴雨过程。此次暴雨过程致使我市的合川、北碚、渝北、铜梁等4个区县受灾。合川城镇低洼地段积水严重,部分地下车库进水;中小河流水位上涨迅猛,柏水溪水位上涨6米;部分边坡塌方,212国道盐井段因塌方道路中断;襄渝铁路多趟列车晚点。

第二名

“冬季姗姗来迟缓,一月气温史最暖”

根据气象标准,2017年1月10日,主城区才进入冬季,较常年同期(12月8日)偏晚33天,为历史最晚入冬时间。1月份全市平均气温显著偏高1.8℃,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主城区及16个区县1月份平均气温排名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降水总量偏少2成。尽管暖冬让人感觉不太冷,但是对于农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明显的暖冬天气,会造成小春等在土作物发育进程加快,病虫害偏多等影响。

第三名

“城口春来雪飘飘,满城皑皑尽妖娆”

2017年2月21日,受冷空气影响,城口县迎来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降雪天气过程。从早上7点开始,城口就已经在飘雪,不到半个小时,全城已白雪皑皑,随着雪花越下越大,截止17时,积雪已经达到了9厘米,为近25年来最大的一次降雪天气过程。在漫天飞雪吸引人们走出家门欣赏雪景的同时,城口县的三排山全路段、快速通道、北屏、茅坪各路段有积雪结冰现象且雾大,严重影响了交通。

第四名

“今年暴雨强度弱,出现次数尤其多”

2017年全市出现了“5.2”“5.10”“5.20”“6.3”“6.8”“7.5”“7.13”“8.7”“9.1”“9.8”“9.17”“9.26”“10.3”等13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 其中“6.8”暴雨最重,其他场次强度都以轻到中度为主,与2016年相比,强度显著偏弱,从过程数来说仅次于1998年,位列1961年以来的第二多。

第五名

“初夏宜人凉丝丝,高温款款晚来迟”

2017年6月份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9℃,特别是中下旬气温显著偏低2.3℃和1℃;日照时数偏少3成,北碚日照时数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15个区县累计出现连阴雨过程16站次,较常年同期(11站次)偏多5成,主要发生在6月中旬;35℃高温初日大部地区偏晚5~30天,常年高温初日主要出现在5~6月份,2017年除东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外,其余地区均出现在7月份以后。

第六名

“初春较冷多阴雨,雨水不停间断续”

2017年3月全市平均气温偏低0.5℃;降水量显著偏多5成,合川、铜梁、南川3月份降水量排名均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日照时数偏少3成。全市18个区县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18站次,较常年同期(7站次)偏多1.6倍;3月2~18日,出现了大范围的连阴雨天气过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