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承认受贿!检方怀疑与其妻子有关
03-16 13:16:4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韩国检方15号说,前总统李明博在讯问中承认受贿,称自己在担任总统期间,通过总统府一名助手收取时任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送去的10万美元,约合63万元人民币。但是,李明博拒绝说明这笔款项的使用情况,以及此事是否与妻子有关。检方怀疑这笔钱被李明博妻子私用。

检方官员说,李明博还承认收取其长兄67亿韩元,约合3970万元人民币,用于私宅改建,但他称这只是借款。对于检方提出的其他涉嫌罪名,李明博均予以否认。

1

李明博(资料图)

韩国检方对李明博的讯问从当地时间14号上午一直持续到15号清晨结束。李明博面临检方近20项罪名指控,包括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和违反选举法等。这其中焦点案件之一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案。检方还指控李明博涉嫌在总统竞选获胜后以及上任最初几年,从情报机构、韩国大企业等方面收受贿赂。

【背景】韩国前总统李明博卷入多起案件

李明博2008年至2013年出任韩国总统,涉嫌与多起受贿和违规案件有关,包括一桩涉及三星电子的利益输送案件。

韩国检方指控李明博2009年收受三星电子贿赂,为因为逃税而面临监禁的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颁布“总统特赦令”。三星电子据信向代表李明博的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支付了60亿韩元(约合3572万元人民币)法律费用。但双方均否认利益输送一说,认为检方的指控没有依据。李明博称调查是对他的“政治报复”。

此外,李明博还牵涉“进贡”案。检方怀疑,李明博的多名助手定期收受国家情报院“进贡”资金,而这些资金实际是在李明博授意之下流入总统府的。

李明博还卷入多桩腐败丑闻,多名家庭成员和亲信遭调查或拘捕。其中一桩是大世汽车附件有限公司(DAS)秘密基金丑闻。而李明博被指是这家企业背后的真正老板。检方怀疑,这家企业假借他人之名,设立总额120亿韩元(约合7014万元人民币)的秘密基金,以达到挪用公款和逃税的目的。

此外,李明博的兄长李相得涉嫌在2007年总统选举前,收受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前高管李八晟大约22亿韩元(约合1301万元人民币)贿赂。检方怀疑,李明博也可能涉案。

原标题:低头?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承认受贿!检方怀疑与其妻子有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