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谢幕!李嘉诚是怎么炼成的? 他曾称做生意67年“没蚀过本”
03-16 16:44: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年满90岁的李嘉诚今天宣布退休,正式辞任长江和记实业及长江实业集团主席,由长子李泽钜接任,李嘉诚转任公司资深顾问。

李嘉诚将于2018年5月10日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退任主席、执行董事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应董事会要求,李嘉诚已同意出任资深顾问,继续为集团作出贡献,就重大事项提供意见,其顾问金为每年5000港元,与现时收取的董事袍金相同。

李嘉诚退休声明全文:

李嘉诚的商业版图

《福布斯》杂志1月18日公布的香港富豪排行榜数据,李嘉诚以3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0亿元)总净资产,连续20年蝉联香港首富之位,受惠于2017年港股及香港楼市向好,净资产较上年的303亿美元增18.81%。

李嘉诚的投资版图基本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其一,港口业务:目前,李家至少在25个国家合法拥有48个港口,包括巴拿马运河两端的黄金港口。世界各国都星罗棋布地分布着李家的港口:货船一开,黄金滚滚来。

其二,零售业务:从亚洲的屈臣氏到欧洲的Kruidvat,李嘉诚在全球有1.2万家零售店,平均每个国家有60家超市在为他赚钱。

其三,基础设施:在世界一些主要国家,水、风、天然气、铁路和飞机这些和民生相关的核心产业都有李氏家族的影子。

其四,能源产业:知道沙特王子的私人飞机为什么配备专门的纯黄金楼梯吗?当今世界,石油仍然是最赚钱的行业,而李氏家族在加拿大、美国、亚太等地有庞大的石油业务。

李嘉诚投资时,遵循着一个基本原则:商人的首要目标是让资本更安全,其次才是增值更快,这也让他的投资每时每刻为他带来数不尽的收入。

67年的生意一次都没蚀本

“12岁开始工作,18岁做经理,19岁做总经理。后来打仗没得做,我就拿出小小资本,自己做,一直到现在,67年的生意一次都没蚀本,这个不容易。”在一次业绩发布会上,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史,李超人言语一度哽咽。

李嘉诚1928年生于广东潮州一个书香家庭,爷爷是清朝最后一届秀才,父亲李云经是小学校长,母亲庄碧琴是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

少年时期李嘉诚

1940年,日本侵略军入侵广东。李嘉诚全家前往香港,寄居在舅舅的钟表行,12岁的他从学徒开始踏入社会自谋生计。

1943年,因父亲罹患肺结核,李嘉诚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照顾父亲。大半年后,父亲辞世,已回到家乡的母亲和弟弟妹妹无法赶来,15岁的李嘉诚独自面对和处理了父亲的后事。

后来回忆起这段岁月,李嘉诚将其称为“一生中的最困难”:“15岁的我,仿佛已经有20岁的心态。”

青年时期李嘉诚

安葬父亲后,李嘉诚开始独自谋生,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李嘉诚进入一家塑料贸易公司工作,两年内被晋升为总经理,管理着200名工人及20名文员,拿着一家人都花不完的薪水。

1950年1月1日,李嘉诚拿出所有积蓄,又找舅舅庄静庵借了些钱,用5万港元本金在香港西环创立了“长江塑料厂”——一间100多平米生产塑胶花的小工厂。



中年时代李嘉诚

开业当天,他自信满满地对20多名员工演讲:“我们公司虽小,但我懂得这一行,人家懂的,我们懂更多,我们懂的,人家未必懂。一步一步,我们一定会扩大,会一路变好,你们的收入,也会一路变好!”

1958年,李嘉诚就开始涉足房地产业务了,至今已有60年。仅在这个血色江湖,就可谓世事洞明在朝野,人情练达一甲子。然而,只要还没有离开这个市场,就不能说自己是一个成功者。李嘉诚一生的原则就是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以后的经管书,一定也会回忆李嘉诚是如何一步步抽资转身的精明和惊心动魄。利润固然是衡量商业成就的重要尺度,然而我们不能忘记,有另一种维度对于今天的商业或许更为重要,那就是“受尊敬”。

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

李嘉诚和他的子女,深刻诠释了一个人的家教与修养,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

李嘉诚定下规矩:无论工作多忙,每个星期一晚上,一家人一起吃饭。


李嘉诚全家福

李嘉诚曾说过:对子女的教育,百分之九十九应该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即便是他们成人后,也应该是三分之二教他们如何做人,三分之一才是教他们如何做生意。在李家兄弟的童年时期,每天晚上,辛苦了一天的李嘉诚都会坐在书桌前阅读、自学外语。每逢星期日,李嘉诚就会带兄弟俩一起出海游泳,而游完泳后,必定要给他们上一堂严肃的国学大课。当李泽钜和李泽锴长大一些,李嘉诚召开董事会,就让儿子坐在专门设置的小椅子上列席会议。

“我在30岁前,我有的资产足够一家人一世人不需要再工作。我人生哲学有两句说话,古代有八个字对我很有用,座右铭是自强不息,以及厚德载物,我的人生也是如此。”李嘉诚说。

实际上,他非常勤奋,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说自己实际上已经活了100多岁。李嘉诚也从未停止过读书。

“我晚上一定会看书。如果我有一个小时,即使是睡不够、迟睡,我一样会看书。”

关于工作习惯,最为著名的细节是李嘉诚的作息时间:不论几点睡觉,一定在清晨5点59分闹铃响后起床。

随后,他听新闻,打一个半小时高尔夫,然后去办公室。睡觉之前,他一定要看书,非专业书籍,他会抓重点看,如果跟公司的专业有关,就算再难看,他也会把它看完。

晚饭之后,一定要看十几二十分钟的英文电视,不仅要看,还要跟着大声说,因为“怕落伍”。每周,李嘉诚还亲自为儿孙们担任导师,自己准备课程、案例。据《南方周末》报道,李嘉诚还喜欢看电影,而且,看电影时,他的“代入感”很强,每次都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角色,然后随着剧情起伏,“过他们的生活”。

现时每周李嘉诚打高尔夫球两至三次。

为什么还这么努力工作?

李嘉诚说:干大事必须有狮子一样的野心,菩萨一样的心肠。在野心的引领下,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学习、奋斗、工作、进步,而在善良的温润下,他孜孜不倦地提拔后人、教育子女、回馈社会。如此高管,才可敬可赞。

古人云: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奋”可以说是从古至今几乎所有的成功者都在践行的真理。然而更多的人则把成功寄托于“勤奋”之外的偶然性。

李嘉诚认为:“勤奋是个人成功的要素,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人所获得的报酬和成果,与他所付出的努力是有极大的关系的。运气只是一个小因素,个人的努力才是创造事业的最基本条件。”

李嘉诚资料图。

今日事今日毕,拖延是恶习

我有晚上在办公室加班的习惯,因为白天应酬太多,有个员工也跟我一样,晚上经常出现在公司办公室里。我就跟他说:“不要太晚,注意休息。”他说:“今天还有工作没完成,做完就休息。”有一天晚上,我发现他走了,可过了一会儿又回来了,我过去问他,他说在路上突然想起电脑系统的一个数据弄错了,所以马上回来,改了再回家。他的这种敬业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后来公司成立一家新部门,我让他做了部门经理。因为工作交给他,不会耽误在他手里,我放心。他现在已经是公司的副总。

——摘自《李嘉诚自传》

李嘉诚的办公室陈设非常简单,桌面上干净得一张纸都没有,因为多年来他坚持“今日事今日毕”。

这就是李嘉诚,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不拖延的人,李嘉诚的世界里没有拖延,在他看来,每一个向往未来的人都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论是谁,管理者也好,员工也罢,只要有了拖延这样的恶习,那么他的进取心就一定会逐渐减少,最终丧失。每个人在快要取得成绩的时候,往往因为一个懒惰的念头而放弃了一秒钟,而这一秒钟就是最大的错过。

李嘉诚在管理企业的时候,最注重的就是时效性,一个管理者是没有能力去承担拖延带来的损失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从现在开始,今日事,今日毕。凡是能及时完成的工作他必然很快就付出努力。对于他来说,拖延浪费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财富和荣誉。

5.jpg

李嘉诚资料图。

快十分钟的表:用勤奋占尽先机

如果你只是站着不动,自然不会伤到脚趾,你走得越快,伤到脚趾的可能性越大,但是同样,你能达到某个机会的可能性越大。最重要的是早上的事下午必须有决定或答复。假如下午发生的事非常复杂,则必须24小时内答复,我的手表总拨快10分钟以便准时出席下一个约会。

——摘自《李嘉诚自传》

将手表调快10分钟是李嘉诚多年以来养成的一种习惯。在李嘉诚看来,这就是一种抓住机遇的表现。在商场中有所收获的人,一定都是勤劳的、善于把握先机的人。每天提前10分钟,就意味着每天多10分钟的机会。

在李嘉诚的眼里,什么是先机?当一个新事物出现,只有5%的人知道时,赶紧做,这就是机会,做早就是先机。当有50%的人知道时,你做个消费者就行了。当超过50%时,你看都不用去看了!这是使李嘉诚常胜不败的一个重要因素。透过这个“先机”要诀,我们不难发现,赶紧、做早等字眼无不传递着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勤奋。

李嘉诚的勤奋习惯是年少时在茶楼养成的,这也为李嘉诚此后取得的商业成就铺垫了基础。广东人习惯喝早晚茶,大清早就有茶客上门。故茶楼规定必须在早上5时开始为客人准备茶水茶点。为此,李嘉诚的闹钟总是调快10分钟响铃,这样,每天他都是最早一个赶到茶楼,为的就是能够让自己随时走在别人的前面。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让李嘉诚将“抢先”视为经商的头号要诀。

当塑胶花厂办起来之后,李嘉诚便开始琢磨,如何让这家厂子办得红红火火,如何成为塑胶业的佼佼者?

为此,李嘉诚主动向行业的专家询问有关塑胶花的知识,并且亲自学习先进技术。当得知生产塑胶花的公司缺勤杂工的时候,李嘉诚随即到这家公司报名,从勤杂工人做起,以打工的方式系统地学习制造工艺,十分虔诚地向工友请教有关技术。这样,李嘉诚很快便掌握了塑胶花的技术。正是这种勤奋,让李嘉诚最终成为了一代“花王”,也为他今后的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嘉诚创业之初所处的那个时代,由于信息寡劣,几乎是谁勤奋谁就有可能捡个金元宝。也正是因为这样,李嘉诚将“塑料花”的生意做到了全世界。如今,勤奋虽说不再是创业营商的唯一因素,但仍旧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向成功开拔:表面要谦虚,内心要骄傲

“取得成就”和“真正成功”有着天渊之别。要做一个比成功更成功的人,拥有专长、技能、学历、人际网络或经验只是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确立你与众不同的品质和看世界的角度。

——摘自《活出你的故事》

1946年,在塑胶厂销售业绩蒸蒸日上的势头下,18岁的李嘉诚便被提拔为部门经理,统管产品销售。两年后又晋升为总经理,全盘负责日常事务。他已熟稔推销工作,可也深知生产及管理是他的薄弱之处。李嘉诚是勤奋的,他并不曾因为这不是他目前的工作而放弃学习,而是一点一滴地渗透销售的本质。他每日除了处理好总经理应该做的事情外,总是蹲在工作现场,身着工装,同工人一道工作,实验每道工序的具体操作过程。

谦虚的态度、骄傲的内心,勤奋的工作,这三点是新时代企业家不可或缺的品质,也是在现实历练中经得起检验的成功法宝。

李嘉诚十大金句

1、创业没有捷径可走,因为世上根本没有好赚的钱。

2、钱可以用,但不可以浪费。

3、用人最重要看几方面:第一工作能力,第二对公司的投入程度,第三可靠程度。如果这三个条件都是正面,随着时间、机会一到,便即晋升他。

4、在剧烈的竞争当中多付出一点,便可多赢一点。就像参加奥运会一样,你看一、二、三名,跑第一的往往只是快了那么一点点。

5、不要与业务“谈恋爱”,也就是不要沉迷于任何一项业务。

6、你要相信世界上每一个人都精明,要令人信服并喜欢和你交往,那才最重要。

7、只要勤奋,肯去求知,肯去创新,对自己节俭,对别人慷慨,对朋友讲义气,再加上自己的努力,迟早会有所成就,生活无忧。

8、在20岁前,事业上的成功百分之百靠双手勤劳换来;20岁至30岁之前,10%靠运气好,90%仍是由勤劳得来;之后,机会的比例也渐渐提高;60岁之后,运气已差不多要占三至四成了。

 9、财富不是单单用金钱来比拟的。衡量财富就是我所讲的,内心的富贵才是财富。如果让我讲一句,“富贵”两个字,它们不是连在一起的,这句话可能得罪了人,但是,其实有不少人,“富”而不“贵”。真正的“富贵”,是作为社会的一分子,能用你的金钱,让这个社会更好、更进步,使更多的人受到关怀。所以我就这样想,你的贵是从你的行为而来。

 10、人生自有其沉浮,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忍受生活中属于自己的一分悲伤,只有这样,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成功,什么叫做真正的幸福。

(消息来源:中国经济网、广州日报、环球时报、证券时报、@中新经纬、澎湃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