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房出证可通过微信交契税 不用交合同
03-19 11:33:15 来源:广州日报

“不动产登记简政便民”专项行动,是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为发力点,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通过厘清登记职能、优化登记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强化信息共享等措施, 确保群众办证更快捷、更方便。

10716323468080675983.jpg

打印家庭套数证明已经实现全自助。

春节前后,广州地税、不动产登记中心纷纷出台便利购房者的一系列措施,新房出证微信交契税,拿证不用交购房合同抵押合同;二手房转让预约进一步便利。据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透露,他们启动的“不动产登记简政便民”专项行动,是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为发力点,以“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目标,通过厘清登记职能、优化登记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强化信息共享等措施, 确保群众办证更快捷、更方便。乍一听微信交税,拿证不用交购房合同抵押合同,很多人以为二手房转让过程也可以这样办,不过这两个新规定是针对一手房(即增量房);二手房(即存量房)在这个春天暂时收到的好消息是预约环节更加便利。即使是对于一手房买家,绝大部分是通过开发商代交契税,因此微信交税对单个购房者的意义不太大,不过拿证环节不需要再交购房合同和抵押合同,的确可以大力节省纸张资源,毕竟在一手房网签备案时有关合同已经记录在案,不需要再重新提交一次。要提醒购房者的是,如果需要享受购房契税优惠,则不能使用微信交税。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凤荷

一手房:新房出证与抵押登记可同步办理

不用重复提交合同

9658206639417885326.jpg

根据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号日前发布的信息,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增量房转移登记及相关业务实务,进一步简化收件资料,自2018年2月28日起在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施行,这次简化收件资料,主要针对一手房出证环节,新房出证与抵押登记可以同步办理,不需要再提交购房合同和抵押合同。

据介绍,本次精简收件资料后,已办理预告登记房屋后续办理增量房转移登记的,不再收取商品房购房合同、购房人身份证明材料;增量房转移登记时一并办理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抵押权登记的,不再收取抵押合同、主合同。相关信息原则上按原登记信息记载,由审核人员自行调取、查阅历史登记档案。

据记者了解,在商品房预售签约环节,商品房购房合同、购房人身份证明资料已经备案,因此在新房办理不动产证时,不再需要收取商品房购房合同和购房人身份证资料;对于在抵押中的一手房,一手房出证时同步办理抵押权登记,也不再需要提交抵押合同和购房合同,这对于一手房买家来说是节省复印材料,也大大减少了纸张的浪费。

手机“嘀”交契税印花税

一手房出证,买家需要交契税、印花税,这个过程也更加便利了。广州地税日前正式全面推广增量房(一手房)智能化办税服务,在广州市内不享受契税税收优惠的市民,通过增量房智能化办税服务可完成增量房契税、印花税申报。市民只需凭身份证在手机微信上一“拍”或自助终端识别器上一“滴”,申报信息随即自动生成,并在界面的引导下,自助完成房源信息确认、资料电子采集存档、自主申报缴款、电子完税证明下载打印等一系列流程。

据介绍,一手房智能办税服务全面推广后,纳税人无需再提供纸质资料,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办理,整个申报流程只需3~5分钟,办理时间较人工窗口缩短了75%,有利于促进征纳双减负、办税效率双提升。

不过,广州地税提醒纳税人,在广州市内不享受契税税收优惠的自然人纳税人,通过增量房智能化办税服务可完成增量房契税、印花税申报。若需享受税收优惠,仍需到办税大厅申报。契税优惠主要是指首次购房低于90平方米,契税为1%;首次置业的房屋建筑面积在90~144平方米之间,契税税率为1.5%。

此外,纳税人如需开具增量房电子完税证明,可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进行查询、打印和下载电子完税证明作为业务凭证,凭此完税证明即可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等部门办理业务。

二手房:办事更便利,三种预约方式任你选

春节前,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率先试行网上预约服务模式,市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需提前网上预约;如直接到现场也需在自助预约机进行预约才能办理登记业务,预约人只需比预约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现场即可,可大大节省排队等号时间。据了解,办理二手房业务,无论是涉及交易的转让环节还是不涉及交易的涂销抵押登记、析产等环节,都必须要提前预约。目前办理二手房业务,有三种预约方式可供选择:

网上预约:登录网址选择“在线服务”专栏,点击“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进行预约。

微信预约:关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或“广州不动产登记”,选择“便民服务”中“我要预约”,点击“不动产登记网上预约”进行预约。

现场预约: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大厅,利用自助服务终端进行预约。据了解,预约人可提前30天预约,登记中心每天放号300个。

预约三点提示

1、网上预约申请采用实名制,且与房产证挂钩,如果预约信息与办理资料不符,该号就是无效号,中心将不予办理。

2、为保证预约事项准时办理,预约人须于业务办理当天携带登记所需资料提前十分钟到达现场进行确认,逾期确认将导致预约失效。预约时段分上、下午进行确认,预约下午时段的只能下午报到。

3、为防止炒号、占号,三次失约的预约人将被纳入“失信名单”,三个月内无法进行预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