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周四凌晨将启动今年首次加息
03-20 07:54: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定于当地时间20至21日举行年内第二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华尔街普遍预计,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到1.50%至1.75%区间,同时继续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继续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从目前形势看,华尔街对美联储年内加息4次的预期正在升温。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5次。在1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不变。

“褐皮书”看好经济前景

根据美联储日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简称“褐皮书”),今年1月初至2月底,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而适度的扩张,与上一次对美国经济形势作出的判断大体相同。此外,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带来薪资上涨,通胀压力温和上升。

“褐皮书”由美联储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是美联储进行货币政策决策时的重要参考。

报告显示,多数辖区报告显示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薪资温和上涨,许多企业通过提高薪资和扩大福利待遇来留住员工。路透社的报道称,“多个地区报告,多数行业仍面临人才短缺的情况”,其中建筑、信息技术以及制造业等行业经常报告人才短缺。

“褐皮书”还显示,所有辖区反映物价上涨,同时大多数辖区注意到通胀压力上升但总体温和。此外,有4个辖区报告钢铁价格明显上升,部分是由于来自外国进口产品的竞争减少。考虑到特朗普政府计划近期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经济学家担心这会进一步推升美国通胀压力。

美联储在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证实,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将支持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报告说:“稳健的就业增长、增加的家庭财富、有利的消费者信心、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宽松的金融环境将继续支持经济扩张。”

在通胀方面,美银美林、花旗均预计今明两年美国核心通胀率将分别为1.8%、2.0%。在1月份会议上,美联储的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核心通胀的上升速度将显著加快。

美国白宫此前公布的特朗普政府第一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将升至3.1%,并将在此后多年维持在3%之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减税举措将很可能推高短期经济增速,因此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7%。

鲍威尔证词力求“稳健”

这是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主持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也是他首次以美联储掌门人的身份参加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同时,美联储将发布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公布该机构对年内加息的预测。

在此之前,鲍威尔已经在国会就美国经济走势进行证词陈述。根据他的表态,美国经济增长平稳有力,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保持延续性,维持前任主席耶伦定下的渐进加息的方针。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鲍威尔认为,强劲的就业市场将提振消费者支出,企业也会更有信心进行投资,从而提高生产力。与此同时,海外增长走强也有利于美国出口,并对美国的制造行业提供相当程度的支持。

鲍威尔还说,全球经济增势稳健,财政政策对经济刺激的积极作用也在不断增强。在他看来,目前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和通胀前景的判断仍未改变。鲍威尔坦言,他有意萧规曹随,保证美联储渐进加息、逐步“缩表”。鲍威尔还表示,将像前任一样注重与市场进行沟通,自己将致力于明确解释美联储目前的政策举措和政策意图。

鲍威尔讲话的整体基调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发出了其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首个信号,即特朗普政府的大规模税改和支出计划不会促使美联储在短期内加快升息步伐。“循序渐进”是自2015年底美联储在前任主席耶伦领导下开始升息以来的关键词。

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目标。鲍威尔说,美联储进一步渐进加息将有助于完成上述两大使命。鲍威尔强调说,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时应在避免经济过热和推动通胀率回升至2%的目标之间寻求平衡。鲍威尔还表示,无意改变现行“缩表”计划。根据美联储测算,收缩资产负债表的理想规模在2.3万亿到3.5万亿美元之间。

年内加息4次预期升温

从目前形势看,华尔街对美联储年内加息4次的预期正在升温。而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法案以及扩大政府开支的计划,都可能推动美联储在加息步调上快于预期,以此避免经济出现过热局面。

富国银行分析师拉贾文科斯表示,已把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由原来的3次提升到了4次,虽然美联储已经越来越确信美国经济走在相当稳健而健康的增长之路上,而且目前还没有出现太多经济过热的信号,但美联储的官员们已在通胀问题上提高了调门。根据拉贾文科斯的判断,市场已开始着手应对美联储年内加息4次的可能性。对美联储利率最为敏感的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升至2.295%,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RBC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交易负责人瑞安·拉森说,鲍威尔在强调美联储将继续保持渐进式加息节奏的同时,暗示了今年加息可能会多于3次,整体上看鲍威尔言论偏向“鹰派”。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短期内不太可能因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而加快加息步伐。

美银美林高级经济学家米歇尔·迈耶表示,在本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释放“鹰派”口风,这已算不上一个大胆的预测,但美联储在实际操作中仍会审慎而行,行动的步伐不会过猛过急。在她看来,美联储仍可能维持2017年末作出的今年将加息3次的预测。

瑞信美国资产首席战略师乔纳森·古拉布表示,从通胀角度看,美联储目前尚未感受到任何实际压力,这意味着美联储不会做出出人意料之举。

此外,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一直等到6月才会根据经济走势确定是否加息4次。巴克莱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加彭表示,到了6月,经济数据将确认白宫执行的一系列刺激政策是否取得预期效果,基本面将反映出经济健康状态,美联储将根据当时物价、就业等实际状况决定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速度。

原标题:美联储将启动年内首次加息 年内加息4次预期升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