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客转战非金融服务 抢食留学“蛋糕”
03-20 07:36:19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眼下正值出国留学的小高峰期,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各大银行纷纷推出“出国留学一站式服务”、“中英文实习证书”、“个性化行长推荐信”等特色服务吸引留学者,抢食留学金融服务“蛋糕”。

留学低龄化愈发明显

“孩子出国留学要办什么卡,能不能尽快办一张?”、“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能不能合适的时候先帮我换一部分出来?”、“今年出国留学费用又涨了,我们需要准备哪些资产证明?”……

上周六下午,在解放碑威斯汀酒店,一场某大型知名留学机构和一股份制银行的留学联名卡发布会正如期进行。虽然是周末,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早早就挤满上千平方米的会场。

在一家外企担任高管的张瑶就是其中的一员。“女儿今年小升初,暑假比较空闲,准备让她去美国提前适应教学环境。”在张瑶看来,这个为期3周的暑期课“并不便宜”。国际学生学费在7500~8000美元,还不包括往返机票和中介服务费。但她还是坚持给孩子报了名。

“近两年出国留学年轻化愈发明显。”新东方前途出国负责人介绍,就业务结构而言,大学生出国读硕士虽然仍是主要服务对象,但高中生和初中生出国已成为新生力量。另一家出国留学服务机构人士也有同感,在该公司去年输送出国的初高中留学生约有300人,人数较上一年增加一倍。

据了解,重庆市留学行业协会专门做过统计,我市出国留学人数预计将以15%~20%的速度增长,其中,中学留学生所占比例将达到30%以上。

银行加码“一站式”增值服务

快速增长的留学生群体,成了各家银行眼中“香饽饽”。今年不少银行整合了传统外汇业务和行业资源,推出全程“一站式”的留学金融服务。

目前中行、工行、中信、招行、光大银行等,均开设了“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且各具“卖点”。

比如中信银行,在原有“全球签”业务基础上推出了“金融产品+签证”的“升级版”,将签证与理财产品相结合,更便捷办理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70多个国家的全球签证业务,且可享受量身订制的理财产品等服务。

目前中国银行“一站式”服务,可以帮留学生代理海外开户见证服务,为将要远赴海外的留学生预先开立境外账户的金融服务。留学生可以将未来的生活费用直接汇入境外的账户,免去携带大量现金的后顾之忧。

光大银行与新东方联手推出的一站式服务,则覆盖留学前后教育、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等解决方案。同时,还能提供系统化金融实践、中英文实习证明及个性化行长推荐信。

意在争夺中高端资管市场

在市内商业银行人士看来,从目前银行业务来看,单纯的一项出国业务并没有较大利润贡献,但是银行更看重的是中高端客户资源。

“每个留学生出国4年,花销大概在100万元左右,银行在购汇等环节获利不过几百元。”市内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经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看重的是这个群体背后的资产管理市场。通过留学金融服务,一来能获取大量优质客户,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为其提供其他金融服务。

在市内某银行营业网点,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多数出国留学的家庭经济实力较好,属于“中高端”客户群体,部分还是私人银行服务的高净值客群。这样的客户群,银行会指派长期对接的客户经理为其服务,规划资产配置、推荐理财产品等,以增强高端客户黏性。

尽管当前多家银行推出的留学金融“一站式”服务,的确能让留学生家庭省时省心,但业内人士也提醒在选择服务银行时,应要充分考虑自身情况,不要盲目跟随各种打包服务。最好多了解几家主要银行的优势和特色,必要时可以从多家银行选择不同的产品,自己“组装”一个最适合的金融组合产品。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