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春天的色彩,这样拍出的花卉大片才好看
03-20 07:06:5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三月春来,百花齐放。对于外出踏青的人,尤其是摄影爱好者来说,带着心爱的相机,去郊外拍花是一件既愉悦身心又享受摄影的事情。春花虽烂漫,但怎么才能用拍出一张好的花卉照片笑傲朋友圈,让自己的照片具有“超凡脱俗”的气质?今天,我们来细说一下,手机拍花,到底该怎么拍、哪些错误不能犯、以及有哪些好用的拍摄技巧。

油菜花

1.jpg

拍摄油菜花照的最佳时间是细雨初停时,油菜花上挂着水珠,色彩最为鲜艳明润。拍照不仅要拍景物,更重要的是拍花海中的人。

拍摄大片油菜花田的时候,拍摄者一定要在画面中找到突出的主体。一般在油菜花田里都会有房子或者树木可以作为画面中的主体。在拍摄的时候,可以找到油菜花田中的线条,利用线条来打破整个画面构图的格局。一般情况下,油菜花田间都会有长长的小路,远远看去就像一条条黑色的线条。拍摄者可利用这些线条穿过画面,使画面活跃起来。拍摄的时候,拍摄者可以采取低一点的机位,留出一些画面上方的天空。

选择低感光度比较好

表现油菜花对图像清晰度比较讲究,否则很难体现其细节,因此,拍摄时宜尽可能选择低感光度,这样才便于将油菜花细节表现得更为细腻。

根据环境调整曝光补偿

油菜花本身具有接近中性灰的亮度,较适合数码相机按18%中性灰密度来展现,一般不需做曝光补偿,如果想要比较明快的效果,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做0.3档的曝光补偿。

拍摄时的曝光要结合现场与油菜花相关的山水建筑以及树林等自然人文风光一起考虑,根据综合需要或表现主体需要做曝光补偿。如画面中有较多远山等高亮度对象时,需增加曝光量,有深色调树林等要减少曝光量。

不同场景适合不同构图技巧

拍摄油菜花的构图比较灵活,如能针对其特色处理无疑效果更好。其花朵繁密,形体细小,一般拍摄大场景时,遵循“远景取势”处理。远景或大场景中难以体现细节,要以色块安排为重,利用好大面积的黄色块再配合建筑、树木等表现大环境之美。

而中景比较适合体现线条和层次感,摄影者目前大都普及了数码单反,图像分辨率大为提高,中景以选择疏密有致的对象,表现花朵的细节和层次,处理得当时,能成为不错的田园小品。

用好光线的描写力

欲强调油菜花颜色,使黄色的饱和度得到最佳展现,可用顺光。顺光状态下不但花朵颜色好,天空色彩也特别蓝,补色形成的视觉效果很强烈。侧光较适合表现油菜花的立体层次感,如拍摄大面积场景,欲展现山坡等不同位置油菜花田的层次变化和立体感等,应采用侧光。侧光不但便于表现油菜花,对展现远山、建筑的立体感也较有利。

逆光较适合拍摄特写或中景等,曝光准确时油菜花和叶片的质感能得到较好展现,如是在漫射光下拍摄,最好选择比较简洁的背景做反衬,不然细小的花朵容易淹没于背景之中。

微距拍特写

油菜花的花形不算好看,并不适合特写,不过,如果有小蜜蜂之类的作为陪衬,也很有效果。如果要拍微距,使用微距镜头,必要时需要脚架,镜头离主体很近的话,光圈F8以上以避免景深太浅。

拍摄时可以选择阳光灿烂的天气,光线充足以获得较快的快门速度,提高拍片成功率。需要提一下的是,拍摄蜜蜂,最好用手动对焦,便于抓拍蜜蜂飞动的瞬间,要眼明手快。

测光技巧:油菜花色彩比较鲜亮,使用点测或中央重点比较合适,对着花测光,最好遵循白加黑减原则,加两档曝光,得到曝光准确的照片。要注意避开光线反差较大的情况。

樱花

2.jpg

三个关键词

好的摄影器材是摄影成功的一半。对于选择拍摄樱花的器材,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大光圈”、“长焦”、“微距”。

1.微距镜头

微距镜头正是为拍摄特写而生的,不仅仅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环境对于拍摄主体的影响,而且还能对一小簇樱花的美与雅进行最淋漓尽致的诠释。

2.长焦镜头

使用长焦镜头不但能实现背景虚化,还能对背景形成有效地裁剪,将不必要的杂乱背景放在取景框之外。

3.大光圈

大光圈能够实现非常好的背景虚化效果,这样拍摄樱花时就不会有杂乱的背景夺走眼球。用大光圈营造极小的景深或直接设置微距拍摄,造就清晰的花蕊与朦胧的背景。

用光

1.顺光拍摄

顺光是摄影最常用的用光方法,顺光拍摄能够忠实记录下樱花淡雅的特点,在以天空为背景时也能将蓝天的“蓝”更好地表现出来。但是如果所有照片都是顺光拍摄难免“千花一面”,看过太多同样类型的照片之后就会视觉疲劳。

2.逆光拍摄

樱花的花朵密集,花形的特点不明显,其实并不适合逆光拍摄。但是樱花花瓣很薄,通光性很好,如果在拍摄大场景时逆光拍摄可以使得逆光拍出来的樱花与背景的层次感和空间感得到加强。

3.低感光度

拍摄时尽可选择减低感光度,这样能把樱花的细节表现得更为细腻。卡片机最好不要超过ISO250的感光度,单反相机最好不要超过ISO400的感光度。

构图

1.忌构图过“满”

满目盛开的樱花难免会让画面失去关注焦点,无主次之分又趋于平淡化。在充满樱花的大场景中,一定要有点睛之笔或者有适当的留白。主次结合的构图更容易因为比对效果而突出樱花的繁茂。

2.近景或特写拍摄。

特写和近景拍摄既能够表现樱花的娇嫩,能够表达花朵的细部和质感。

3.天空做背景

樱花花色比较浅,成团成簇的,单朵比较小,往往没有绿叶的衬托,看起来开的热热闹闹的花儿很难拍出新鲜感,不防将花朵全部融入明亮蔚蓝的天空中,映照一张向荣日系的唯美。

4.树干或古建筑做衬托

许多樱花树是几十年的老树,在粗壮的树干上也会开花和发芽。花簇和树干或者树枝结合构图之后,树干的纹理和树枝的形状能够非常好的突出樱花花簇,做到点面结合。

若选景于古建筑附近的樱花树,可以选取一枝樱花结合背景建筑轮廓进行构图,可以拍摄出古朴的氛围。

取景

樱花花期短,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为7天。所以,在樱花开放时,游人会扎堆前往赏花,这样一来不可避免地就会出现十分嘈杂的场景。如果不想拍摄出人比花多的“盛况”,就一定要思考如何精简背景。而取景往往也是成功的关键。

1.忌大批游人入景

除非你是拍摄樱花节实况报道的摄影记者,否则拍摄樱花选景时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切忌让大批的游人成为你照片里的角色。尽量地选择背景相对干净简洁的地方取景,如果实在有躲不开人群的情况,仰拍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偿办法。另一个小办法就是使用一张黑色的卡纸,在背景比较乱的情况下,它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2.忌只远处张望

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以,我们赏花时要置身于花海中,拍摄大场景时却要尽量游离于花海之外了。

3.忌一味傻拍花

除了拍出樱花的姿态,我们有时还是要找一些能够反映当时环境、交代场地背景或者增加照片韵味的背景。比如一枝樱花后是古色古香的飞檐一角,抑或是一树樱花后一个朦胧的美女身影都能够成为照片与众不同的点睛之笔。

桃花

3.jpg

不宜拍摄大面积场景

拍摄桃花不宜拍摄大面积的场景,因为花枝很多,易分不清主次,在造型和用光上较难。拍摄桃花可以选择一枝或几枝,一朵或几朵的进行特写,用侧光或逆光较好,光感好,营造的质感、色感就好。在逆光下,花的脉络都能看清,形态娇美,有玲珑剔透的感觉。在侧光下,花的质感就更强,立体感也最好。

在构图上,要寻找色彩的和谐,桃花往往是一片“红粉姿”,在色彩的对比上有困难,在拍摄特写时,可以尽量用消色(黑、白、灰)来和谐画面,如:把桃花衬在黑色的背景上。现场没有黑背景的,可以充分选择桃花与背景的反差来实现,像桃花在阳光下,背景在阴影处。也可以充分使用桃花的树干树枝来构图,由于它们的色彩很深,接近黑色,参与构图非常合适。在构图中还要重视树干树枝的形状与桃花的形态选择,去寻求树枝树干的特点与桃花的美点,使它们相形益彰,从而形成构图的完美。

在创作中,要仔细观察,认真审美,挖掘桃花的形、色、姿,选择树干树枝的形状和姿态。在反复观察运作中把桃花拍摄好。

注意事项

1.拍摄时,尽量用三脚架、快门线操作,提高照片的质量。

2.尽量在上午阳光中拍摄,因为“桃花带露浓”。阴天尽量用闪光灯做照明,多灯连用。

3.准确控制曝光量,曝光要求准确,这样色彩还原才真实正确。

4.光线好时尽量用小光圈,追求高品质。

5.春天的风多,且方向不定。必要时要用防风设备。

郁金香

4.jpg

如何用光

郁金香花多在清晨日出后开放,傍晚闭合。因此,要拍摄盛开的郁金香应在天气晴朗的上午进行。若阴雨天或下午拍摄,只能拍到闭合的花朵或花蕾。光线可用侧光(包括前侧光或后侧光),其特点是对花朵光照造型效果好,立体感强,层次分明,阴影和反差适度,色彩明度、饱和度对比和谐,是拍摄郁金香最理想,也是最常用的光线。逆光能够勾画出清晰的花朵轮廓线,光的造型效果好,细腻地表现出花瓣的质感、层次和纹理。但要注意花卉朵正面应进行补光,并选用较暗的背景衬托,以更突出地表现花朵形象。阴雨天的散射光也是较为理想的光源,它运用灵活,不受光源的方向性局限,受光面均匀,影调柔和,反差适中。如果选择雨后的散射光拍摄会使花朵显得清新,光彩诱人。而用顺光(正面光)拍摄的作品缺乏立体感、层次感,影调平淡,应尽量少用。

质感的表现

大面积地拍摄郁金香时应注意线条、明暗的对比,色彩的和谐,既不要过于凌乱,也不能过于单调,要表现出其韵律美。拍数朵花时要注意花与花的前后、左右的位置,上下的错落,与叶片搭配,虚实的变化等。拍特写时要挑选那些最能表现郁金香花特点和花形独特而优美、色彩绚丽的花朵进行拍摄,并注意花与叶的协调和花瓣质感的表现。除拍摄盛开的花朵外,还可拍摄含苞欲放的花蕾、闭合的花朵,甚至即将凋谢的残花,只要形态优美的都可进行拍摄。如果能把蜜蜂、蝴蝶之类的小虫子拍进画面,则更能增加作品的趣味性。拍摄前还可向花朵喷洒少量的水,既能冲洗掉花、叶上的灰尘泥土等污浊物,又能使花朵更加水灵清新,但水珠不宜太多,否则就显得虚假了。总之,要调动一切手段,使拍出的作品画面精美,色彩和谐,富有感染力。

选离树近的花拍

背景常用景深以外的其他郁金香或天空、地面、草丛、湖水、树林等自然物,并用长焦镜头或大光圈拍摄,以控制景深,虚化背景,突出主题。在郁金香花展中有时会把花栽种在大树周围,可选择离大树较近的花朵,利用树皮作背景进行拍摄,娇艳的花朵与苍劲的树皮相互映衬,效果很好。也可用人工背景,但要注意背景颜色不要过于鲜艳,也不要与所拍摄的花朵颜色相近,以免影响主题的表现。此外,使用三角架和快门线,都能增加相机的稳定性,使作品具有较高的清晰度,并避免在风力较大的天气拍摄,以防花朵摇摆不定,影响作品的清晰度。

迎春花

5.jpg

构图时,花朵越少越好。常见的迎春花是密密麻麻长在长长枝条上的,其实这样的画面非常不好拍摄,如果没有好的微距镜头就会拍摄出难看的图片。这些枝条又细又长,导致画面严重被影响。拍摄者可以挑选枝条最顶端姿态较好的花朵进行拍摄。

玉兰花

6.jpg

玉兰花的特征是花朵较大,拍摄者构图的时候可以让花朵将画面撑得满一些,让整朵花占据画面。由于玉兰花的颜色比较浅,因此,即便占据大量画面也不会有画面较满的感觉。

注意挑选花瓣绽放的花朵,这样会让画面显得比较舒展。选择大光圈,将焦点对在花蕊部分,能够让大家把视线集中在玉兰花的花蕊上。

逆光拍摄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点测光模式进行拍摄,点测光模式会让花朵的曝光正常,花朵的细节也能够体现出来。同时,过曝的天空会更干净。

梨花

7.jpg

拍摄梨花时用光一般以自然光为主。顺光拍出来的比较平淡、反差小,不利于细节的表现,侧光的运用可以很好地解决反差小的问题。

花卉拍摄经常运用逆光加闪光灯补偿的办法,逆光拍摄花卉,可以使花瓣晶莹剔透,但有的时候需要用闪光灯补偿或者用反光板将反光直接反射到主体上。阴天时的散射光很适宜拍摄梨花。

如何更好的拍摄鲜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8.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管拍摄什么鲜花,主流的单反和微单相机都可以很好的胜任一般的花卉摄影,也没必要动不动就是中端旗舰、全幅机型,一台家用入门机就可以了。其实,相对来说镜头的选择相比机身而言还要稍微苛刻一些。

一般来说,除非拍摄郁金香、向日葵这种整齐划一的花朵,广角镜头并不特别适合花卉摄影,微距镜头或者带有长焦端的镜头是大多数摄影爱好者的选择。此类镜头可以制造浅景深的效果,而且长焦距镜头可以剔除杂物对整体照片的影响。

花卉摄影需要突出主体,因此需要镜头光圈越大越好以更好的虚化背景。也许你会说,大光圈镜头的价格较贵,一般消费者很难承受,其实不然。各家的50mmf1.8镜头价格便宜成像出色,安装在非全副机型上,等效焦距在75mm到90mm也挺好用。

因为花卉摄影对稳定性要求要高一些,所以,如果有条件一款便携的三脚架还是必须的。当然,如果是方便调节的球状云台或者带有中轴横置或者倒置就更好了。

哪个时间段拍摄最出片

9.jpg

摄影是一个非常辛苦的爱好,为了拍摄一张好的照片需要早出晚归,这不仅是说要跋山涉水寻找美景,也是因为清晨和黄昏是拍摄照片的绝佳时机,对于花卉摄影尤其如此。

中午这段时间阳光照射非常强烈,鲜花会因为缺少水分变得打蔫,而且强烈的光照会让鲜花的色彩变淡,并产生阴影。拍摄花卉的最佳时机就是清晨,在太阳升起的一两个小时内,既有充足的光线又不会太刺眼,花朵还经过的露水的洗礼而变得娇艳欲滴。而黄昏中的夕阳会为一切的景物罩上一层迷人的金黄色,绚丽的天空也会成为你拍摄花朵很好的背景。

雨滴是花卉摄影中的重要道具

10.jpg

很多人觉得没有阳光的天气不是拍照片的好日子,但其实阴天或者雨后也是拍摄花卉的好时间。没有了太阳光线会变得更加柔和,色彩较为自然也不会产生过多影响画面的阴影。而雨后的拍摄的时候,花朵上的水滴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甚至可以使用微距镜头拍摄水珠中的倒影。

如果天气晴好不在雨后,可以自带喷壶,适当的时候在花蕊上喷一些水珠,效果就大不一样了。

构图千万不要贪大求全

11.jpg

摄影的构图有很多种,比如井字形构图、延伸线构图、三角形构图等,这些构图方式都可以应用到花卉摄影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相对于其他的拍摄题材,花卉摄影更是一个需要突出主体并且简洁构图的题材。除去拍摄整齐划一的向日葵或者一亩地一亩地的郁金香,大多数的花卉摄影都需要简洁的构图以突出某一朵花的美丽。

另外,在构图的时候,可以尝试非常规角度的构图,比如从低角度或者高角度拍摄,低角度拍摄可以将天空作为背景,高角度使用放射线构图可以拍摄花蕊的全貌。最后一定要切记拍摄花朵最忌贪大求全,能够拍摄好一朵或者一簇鲜花就很好了。

花海里这样穿很上镜

12.jpg

徜徉各色花海,除了想拍出娇艳的鲜花,还想拍出美丽的妙人,可如果身处黄灿灿的油菜花海里,却发现自己的照片怎么看都觉得像“路人”,不管穿什么,衬在油菜花里,一点都不显眼。在出发之前还特地在衣橱里挑了半天衣服,没想到还这么失败。那么,春天去花海,穿什么衣服拍照才好看呢?

春天花的颜色不像秋天那么浓烈,通常都以浅色为主,要想照片效果好,在穿衣服上也有讲究,一般来说穿淡色系的衣服能锦上添花一些。在油菜花地里,穿纯白色、淡紫色的衣服都非常漂亮。

一般春天拍婚纱照,都会选择油菜花地,白色的裙子在一片黄灿灿的映衬下特别清纯。还有红色也很“跳”。千万不要穿黑色和深蓝色,会显得很突兀。军绿色和黄色一样是暖色调,可能照片拍出的效果有些撞色。

春天给人清爽纯净的感觉,在衣服的搭配上也要选择清纯自然的。粉红色的桃花下,穿淡蓝色和一些浅色的小碎花衬衫都很漂亮,如果觉得冷,外面加一件浅色系的外套。在刚抽芽的嫩绿色柳树下,也是白色为首选。樱花一开都是大面积的,而且以百搭的白色居多,衣服的选择上也比较宽泛。

另外,在衣服的选择上,腰身的位置要深一些,腰身以上的颜色可以浅一点,这样的搭配可以在视觉上拉伸身体线条。男生可以选择浅色的运动休闲服装,浅色牛仔和衬衫或者条纹类的长袖T恤。

来源:北方网、开封日报、广西新闻网、现代快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