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7根断发 她巧织成一件上衣两顶帽子和百米长绳
03-24 20:11:0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191117根断发,乍听起来,是不是觉得数字有些天方夜谭。

绝大多数人都会随手丢进垃圾桶的断发,少有人相信,会有人将其收集起来。然而,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把这些断发,编织成了一件上衣、两顶帽子和100余米长的幸运绳。

10.jpg

65岁的退休教师项仁宪展示用自己秀发历时15年编织的衣帽

11.jpg

衣服就是用勾勾针一针一针勾织而成

这,真实发生在南岸区骑龙山庄小区。主人公叫项仁宪,64岁,渝中区教师退休。今日(24日),记者前往,感知坚持了长达15年的故事。

清理断发不能分心

今日,随着细雨纷飞,气温回到14℃左右,乍暖还寒。南岸区骑龙山庄,紧邻南坪商圈的一个小区,项仁宪的家位于9楼。尽管周末,但清晨6:20,她便翻身起床。

QQ图片20180324210604.jpg

每天早上梳头,项老师总是小心翼翼地把自己掉的秀发收集起来

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梳发,随着梳子滑落,在清理的时候,项仁宪将断发收集了起来,装进旁边的一个白色塑料袋中。尽管已64岁,但她过腰的头发却仍旧乌黑发亮,极少有白丝。

早上7:30,她坐到客厅沙发上,对这一周来的断发进行清理。断发是乱的,糅合在一起,需一根根抽出来。

精选是有讲究的,低于10厘米的不能要,按最长80厘米为标准,中等长度的先接头。

上午9点,记者赶到项仁宪家中时,她的清理工作还在继续。记者注意到,客厅沙发上沿摆放着7个布偶玩具,每清理完20根断发,她便把玩具拿一个下来放在沙发上,如此循环往复。全部玩具用完,用笔在纸上写上一个数字。

13.jpg

从2003年起每一根从头上掉下的秀发都登记在册

期间,不能说话打岔,否则会分心。半个小时的埋头后,清理工作做完,数字写到了3,加上剩下的20根断发,总计380根,项仁宪赶快拿来工作手册记录下来。

超100米长幸运绳

方桌上秤砣梨大小的毛球,实则是一根用断发拼接起来的长绳。两年的时间,现在的长度已超过了100米。因主要是伴随孙子想想成长,项仁宪给长绳取了个好听又有寓意的名字:“幸运绳”。

14.jpg

每20根秀发合成一股“发线”便于编织

动作不难,可耐心很重要,还需持之以恒。

项仁宪的幸运绳,每20根断发为一组,粗了不好钩,细了容易断。先是和此前的断发接好头,打上两个结,除了牢实,也免得出现乱发。紧接着,便用钩针将断发钩成带“8”字孔的麻花状。

用断发织成长绳,看似简单,实则是个细致活。只能一次性成型,所以难度很大,当断发用完后还要留个尾巴,以便下次继续织时好接头。

日复一日的坚持,项仁宪也总结出了规律。用她的话说就是,头发像树叶一样,也分季节,其中,秋季断得多,春季落得少。今年迄今,马上便快满3个月,幸运绳的长度也仅是增加了9.5米。

上衣帽子合重近800克

退休已9年,然而,记者注意到,保养得当加上与世无争的心态,项仁宪看上去仅50多岁的年龄。

15.jpg

年青时颇似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的项老师生就一头浓密秀发

问及何以将断发留存下来,并别出心裁地编织成物。“年轻时,我长得还可以(漂亮),大家都说我和越剧名旦王文娟长得有几分神似,尤其一头乌黑秀丽的长发惹得众人羡慕不已。”项仁宪说。

青春不可永驻,项仁宪也明白这个道理。在她34岁的时候,萌生了想永久保存自己断发的想法。

如何才能将断发永久保存,项仁宪尝试了不少方法,但都浅尝辄止。经过15年摸索,49岁时,她找到了最佳办法,就是把大家平常织毛衣用的钩针,将断发编织成物。找到这个方法后,她开始收集每天梳头掉的头发并制作。

说话间,项仁宪从卧室衣柜中拿出了一件早已完工的上衣,及两顶帽子。

16.jpg

项老师编织的秀发帽子别具风韵

卷尺和电子称一起上阵。记者注意到,上衣重383.5克,长70厘米,袖长58厘米;两顶帽子,合重315克。不仅如此,上衣左边有一朵大玫瑰花图案,衣襟两边也有小玫瑰花图案,还有“2003~2008”和“项仁宪”的字样。

17.jpg

给秀发衣服、帽子及幸运索称重量

“衣襟两边的花各有9朵,一共18朵,因为衣服全是用断发编织的,中间就显得很单薄,穿上身容易往上卷,所以再用头发编织这些玫瑰花图案,就增加了衣服中间的重量,更便于穿着。”项仁宪解释。

数据:迄今用掉191117根断发

项仁宪介绍,2003年1月1日,她开始用自己的头发编织衣服,2008年12月31日完成,耗时6年;2009年1月1日开始编织帽子,2010年12月31日完成,耗时2年,随后,第二顶帽子完成后,开始钩织幸运绳。

据项仁宪介绍,为等自己的白发织衣服,她等了整整5年,直至2013年12月10日才在衣服的左右袖口,用银丝绣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

“衣服用了89112根头发,外加两顶帽子,总共用了164946根断发。”项仁宪解释,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这15年她每月都记录断发的数量。截至目前,幸运绳共用断发26171根。

18.jpg

从2003年起每一根从头上掉下的秀发都登记在册

项仁宪专门用来记录的工作手册有两本。1月1031根、4月712根、10月1680根……记者注意到,2017年度收集断发共13292根,甚至清晰到每一个月和每一周。不仅如此,梳发、洗发、烫发,只要是断掉的,她都清晰记录。

遗憾:3次折戟吉尼斯世界纪录

从2013年1月1日开始,项仁宪还用自己的断发为丈夫孙志伟编织了一顶帽子,她和丈夫的帽子上都有玫瑰花图案,象征一辈子甜蜜爱情。

19.jpg

秀发衣服上的玫瑰图案

不管衣服还是帽子,穿戴的可能性都不太大,但在一家人看来,更多都是纪念价值。

20.jpg

戴着爱人秀发编织的帽子,老伴孙老师感觉很幸福

65岁的孙志伟表示,一开始他认为妻子只是搞起好耍,结果没想到她会坚持这么多年,若非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置信。尤其是55岁退休后,不少时间都花在了这上面。

“只要妈妈开心,我们就无条件支持她。”作为项仁宪的独子,孙先生表示,母亲以这种方式为精神寄托,长年累日、持之以恒地坚持,让他倍觉难能可贵。

“其实,妈妈最想的是,能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但2014年6月9日、2015年8月24日、2016年2月12日,3次申报均被组委会以“不符合要求”给拒绝了,“说白了,就是工作人员无法用数字来进行量化。”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文 钟志兵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