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胜收!这群大学生在牡丹花田中跳起了川剧舞
03-22 19:46:2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322194337.jpg

22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牡丹园内,风和日暖,牡丹花盛。重大艺术学院的学生演员以花为幕,带来了川剧舞蹈《春回满庭芳》。

水袖飘飘,舞态生风,和煦春日更添一抹亮色。品牡丹国色,赏羽衣翩跹。这场舞蹈盛宴也吸引了众多周围赏花人群的目光,游客们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留恋。一曲舞罢,赢得阵阵惊叹。

downLoad-20180322194339.jpg

该舞蹈不仅服装妆容上借鉴川剧元素,故事情节也基由川剧复兴的主题展开,开始从一位老旦忆及自己风华岁月,暗示川剧艺术的辉煌。而随时代变迁,川剧这门传统艺术却渐趋凋零,这令热爱川剧的老旦无比悲痛……最后凭着老旦的执着,将自己的热爱传递给新生一代,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川剧的队伍中来,充满张力的舞姿也暗喻了川剧的新生与朝气。

作为编创者之一的重大教师赵倩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说:“今年,国家多次强调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而我们作为高校的文艺工作者,也应该肩负起保护和传承川剧这门艺术的责任,让传统文化在大学中越开越艳。”

downLoad-20180322194341.jpg

《春回满庭芳》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以群舞形式表现“川剧情”“复兴梦”,从文化传承、情感表达、心理审美等方面对川剧这一地方剧种进行了整体的艺术关照。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的孙思琪作为参演人员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以自己出国表演的经历为例,讲述了外国人对川剧艺术的好奇与赞美,也表达了自己对这项传统艺术的自豪感:“我们在传承这一项传统文化时,也觉得很幸福,因为我们带去了和他们不一样的东西,带去了我们的传统。”在编排舞蹈过程中,除了感受到川剧魅力,她也体会到了学习川剧的不易:“虽然有舞蹈基础,但在体验川剧时,那种细腻感一时半会不一定理解得了。并且川剧演员在做动作时还需兼顾剧情,现场表演也很少失误,真的挺厉害的。”

downLoad-20180322194344.jpg

据悉,重庆大学群舞《春回满庭芳》于2017年获重庆市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一等奖,并作为重庆市唯一参选单位于今年4月15日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