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首秀、美联储加息 中国会不会跟随?
03-22 09:02:25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2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下午,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到1.50%至1.75%区间,实现2018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5次。在今年1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不变。

美联储官员多次发表鹰派言论

资料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此前,美联储官员多次释放鹰派信号,暗示3月份将加息。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3月6日表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逆风已转变为顺风,通胀预期增强构成逐步加息的理由。

2月2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鲍威尔表示,近期市场的剧烈波动并未严重影响他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并维持进一步逐步加息的预期。

2月22日,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发表演讲时称,“进一步阶段性上调政策利率是妥当的”,表明有意提前加息。他还认为,美国经济形势大好,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状态。

对于2018年加息几次,美联储则暗示,2018年还有两次加息。

“褐皮书”看好美国经济前景

根据美联储3月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简称“褐皮书”),今年1月初至2月底,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而适度的扩张,与上一次对美国经济形势作出的判断大体相同。此外,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带来薪资上涨,通胀压力温和上升。

据了解,“褐皮书”由美联储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是美联储进行货币政策决策时的重要参考。

美国3月9日发布的非农报告显示,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1.3万人,远超预期,刷新2015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不过,2月失业率4.1%高于预期,2月薪资增速却不及预期,暗示通胀仅会缓慢升高。

基于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以及“褐皮书”看好美国经济前景,市场此前普遍认为美联储3月份加息是板上钉钉的事。目前,国际、国内金融市场保持相对平静,美元指数在90大关位置反复波动,国际黄金价格徘徊于1320美元附近位置,国际原油价格在62美元关口上下振荡。

中国会不会跟随加息?

在3月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时尚未接任中国央行行长的易纲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

中国是否将会跟随加息?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牛秋乐认为,国内央行大概率跟随上调政策性金融工具利率,也有可能顺势上调基准利率。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本次美联储加息后央行方面仍会选择跟随,从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组合来说,央行可能通过OMO(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操作体现政策信号,延续放量和加价的“量价分离”政策组合,加息当日通过逆回购操作净投放基础货币。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他认为,中美利差随国债利差不断收窄,而且2月通胀已经逼近3%央行加息阈值,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为调整官定基准利率创造了空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周MLF到期央行进行加量续作,意味着下周大概率放弃使用MLF进行加息操作。

原标题: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中国会不会跟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