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卖了226亿 康师傅转型显现迎来“小阳春”
03-22 07:42:4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3月21日,港股康师傅控股股价走强,股价报收16.88港元/股,涨幅5.9%。连续两天股价上涨,主要得益于业绩的增长。营收连续三年下滑后,2017年康师傅控股一转颓势,营收与利润双双回升,净利润同比上涨超过五成。其中,方便面业务经过转型升级回暖,实现收益226.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

业绩增长股价大涨

21日一早,康师傅控股开盘股价走强,小幅震荡上行。截至收盘,股价报16.88港元,涨幅5.9%。而就在前一日,康师傅股价上涨3.64%。连续两日股价上涨,主要得益于康师傅晒出来的年度“成绩单”。

3月20日,康师傅控股公开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年度业绩,收益、溢利双双保持增长态势。公告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收益589.54亿元,同比增长6.07%;股东应占溢利18.19亿元,同比增长56.59%,这是康师傅近年来首次业绩上涨。

而公开资料显示,康师傅已经连续三年营收下滑,净利润则连续四年下滑,2016年全年净利润1.77亿美元,同比下滑达31%。这是近三年来,方便面巨头首次在全年业绩里得到好消息。

方便面卖了226亿元

从业务数据来看,2017年方便面和饮品业务均同比有所增长。其中,方便面业务实现收益226.2亿元,同比增长4.91%,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7.34%至14.91亿元;饮品业务实现收益347.54亿元,同比上涨6.96%,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41.75%至4.26亿元。而公司方便食品收益8.59亿元,同比下跌6.1%。从业务分布上来看,方便面业务占康师傅总收益38.37%,饮品业务占比达58.95%,方便食品业务占集团总收益1.46%。

作为方便面巨头,康师傅业绩受行业影响明显。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中国方便面需求量连续下滑,年销量从462.2亿包跌至385.2亿包,跌幅高达16.66%。2017年方便面行业呈现回暖趋势,市场整体销量增长0.3%,销额增长3.6%。2017年,康师傅销量市场占有率达44.2%,销额市场占有率达50.6%,位居市场第一位。

公司转型升级业务回暖

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回暖,主要还是得益于公司的转型升级。一方面实施多价格带产品策略,巩固高价面、发展高端面;另一方面丰富消费场景和IP合作,让吃方便面成为了年轻人的话题;同时在产品技术上进行了创行,推出了多款新产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受到白糖、PET粒子和纸材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康师傅的毛利率下跌1.86个百分点。饮品业务受此影响明显,毛利率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而方便面毛利率与去年基本持平。2015年、2016年,康师傅毛利率分别为31.86%、31.30%。毛利率近年来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这是康师傅不得不面对的挑战。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