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取水趸船即将消失 一艘船可供15万人用水
03-21 20:15: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你可能不知道,重庆人喝的自来水,有一部分还是通过趸船取水的。随着深井取水逐渐普及,这些取水趸船正在悄悄退出历史舞台。

目前,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有两艘取水趸船,一艘位于沙坪坝区中渡口,另一艘位于南岸区南滨路玄坛庙。在3月22日“世界水日”来临之际,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登上玄坛庙的取水趸船,听船上的老工人讲述这些趸船的故事。

取水趸船“南水趸船”

硕果仅存的取水趸船

3月21日上午,南岸区南滨路玄坛庙长江边,沿着江边楼梯下行,穿过7层2.5米高的楼层,就到了停靠在江边取水的“南水趸船”。

趸船是从江中取源水的一级泵房,取水后送往至二级泵房,源水经过净化、加压后,再送到千家万户家中,这就是市民生活中使用的自来水了。

取水管连接至净水车间

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个世纪60年代,重庆的第一代取水趸船还是木质的,直至上个世纪70年代才变成钢铁船只,“南水趸船”已经是第三代取水趸船。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水厂取水主要就靠趸船,仅仅是重庆市自来水公司就拥有10多艘取水趸船。以南岸区为例,黄桷渡就有两艘取水趸船,于1982年退役。目前,重庆市自来水公司仅剩两艘取水趸船,一艘是“南水趸船”,另一艘位于沙坪坝区中渡口。

 “深井取水就是在江中安装取水头,在水下直接取水。和深井取水相比,趸船取水量小、效率低,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逐渐被替代。”该负责人介绍,“南水趸船”每天取水量超过4万吨,负责供应弹子石和下浩区域15万居民的生活用水。

拧螺丝帽拧出网球肘炎

“南水趸船”上的取水工人雷忠矫今年已经55岁了,他身高约1.65米,皮肤黝黑,手臂精壮结实,在取水趸船上工作了18年,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

现在是枯水期,“南水趸船”算是一年中工作的轻松时节,雷忠矫主要工作就是看看给取水趸船做保养工作,给船只刷漆、零件抹油、检查固定船只的钢绳等。

雷忠矫在取水趸船上

工人们最忙碌的时间是洪峰来临时,为了保障正常供水,他们要不断整运水管阀门的位置,每个阀门之间有2.5米的落差。水涨船高时,需要4个工人齐心协力将运水管连接到更高一级的阀门上,每个阀门由24颗螺帽锁牢,从拆除螺帽到接上水管需要在40分钟内完成,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居民用水。

螺帽长期在江水浸泡可能导致腐蚀、变形,拧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螺帽需要花费巨大的力量,有时手的力气不够,或者打滑,就只能用脚踩。雷忠矫右脚的肌腱炎、手上的网球肘炎,就是因为长年累月的拧螺帽落下的。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实习生 周荞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