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出了个护发攻略,你怎么看?
03-20 09:50:2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最近范冰冰就自己如何获得“两只手都握不住的海量发质”做了一个攻略,提前发际线后移的中年少女少男们纷纷惊呼,“后半生的发量就靠冰冰了。”

1.jpg

那么,从医学角度来说,这篇攻略有没有雷区?医生对于护发有没有建议呢?

好了,首先看一下攻略,我们划了一下重点给大家:

1.攻略里首先提到:“首先我觉得发量这个东西真的是天生的,感谢我爸的优秀基因,给了我跟我弟弟这么多头发。可能再加上我是北方人,从小在海边长大,吃海鲜吃得多,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对长头发有帮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植发中心主任吴文育教授:没有研究显示海鲜吃得多就会对长头发有帮助。很多人会认为吃黑芝麻、核桃能生发,实际上,如果是病理性脱发,必须接受正规治疗才会有一定效果,吃啥都只能是辅助。脱发的人只要正常饮食、规范治疗就好,所谓“神奇食物”并不能帮上忙。

还有人认为何首乌能治脱发,事实上,这有风险,何首乌有肝毒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4年7月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就提示:口服何首乌及其成方制剂可能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

从医学角度来看,目前脱发的主要原因还是油脂分泌旺盛,也就是所谓的“脂溢性脱发”,这和体内的雄激素分泌增多有关,约占所有脱发的70%,25%是由情绪精神压力造成,5%是其他原因。如果没有解决雄激素水平过高、头皮油脂分泌过旺,那还是无法摆脱脂溢性脱发的困扰。

当然,头发是活的,需要水、氨基酸、微量元素的营养补充,如果营养跟不上,那头发末梢就会开叉、变枯、脱落,不仅外观不好看,发量也会因此减少。所以,护发做得好,确实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脱发。

2. 攻略里提到:范冰冰不爱洗头,“在我的概念里,头皮也是皮肤,每天洗,本身的油脂都洗掉了,抵抗力会变差。而且我头发太厚了又有点沙发,每天洗发加吹干真的需要很多时间,但我属于头皮不爱出油那种,有时候一星期才洗一次,但是,油头少女不要学我!如果当天头发上喷了很多发胶,又实在没时间洗头发,怎么办?我就会在头发上喷类似水之密语这种头发精华水,让那些发胶软化一下,然后挺到第二天再洗。

吴文育教授:多久洗一次头发是因人而异的,以头皮是否干净、是否有瘙痒等感觉为标准。确实,对于脱发的、干性发质的人来说,确实不建议洗头太频繁,一般建议3天洗一次头。头皮上的油脂也有保护作用,洗头太频繁会导致头皮屏障功能受损,伤害头发的毛鳞片,让头发变得暗淡毛躁。

但是,如果你的头发特别油腻,建议可以考虑每天洗一次头,因为相对于发质受损的代价,油脂堵塞毛囊的危害更大。因为除了油脂以外,头发上还会沾染细菌、灰尘等杂物,容易引起感染和堵住毛孔。

对于一般人来说,如果喷了很多发胶还是应该当天清洗,因为发胶对于头发还是有损伤的,明星工作可能有其特殊性,一般人有时间还是当天洗为好。

3.“白鼠冰”在护发分享贴中说她自创了一套洗发方式:护发素(干头发)→ 洗发水(头发打湿)→ 护发素(冲洗后)→ 发膜(头发不滴水状态)。

另外,她指出,洗完头发不要马上吹干!我会先用毛巾把多余的水挤干,对,是挤干,不要搓、不要搓、不要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会损害毛鳞片,然后用干发帽包裹住,这样做可以缩短吹风的时间,过一会头发不滴水了,就可以涂上护发精油,再吹头发,如果是热风的话尽量要离远点吹,或者像我是比较爱用低温冷风吹头发。吹干了之后,我会再在发尾涂一点点护发油。

吴文育教授:发膜一般我们建议两周左右用一次,不要超过1周用一次,不然营养过剩反而增加头发负担。对于吹头发来说,不要用最高档位的热风对着头皮吹,也不要把头发吹到过干,让毛鳞片有一个自我收拢的过程确实是一个好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头发对于营养的吸收效果较好,可以涂一些护发精油。

4.范冰冰在攻略里认为:“当然最好的养护头发的方法就是不要染、不要烫、不要经常拿电卷棒去折腾它咯,如果可以坚持一年,头发真的就可以养的很好。”

吴文育教授:确实是,减少对头发的损伤很重要。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不良的生活作息和精神压力过大也会导致脱发,所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饮食均衡,有助于预防脱发。

原标题:范冰冰出了个护发攻略,医生怎么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