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要打贸易战?李克强:对双方都没好处,没有赢家
03-20 12:10:4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180320115648.jpg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记者提问,很多人担心中国取代美国地位,对华打响贸易战,中国有哪些举措防止中美贸易战? 如果打响贸易战,中国能做什么?

李克强:中美要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好处,没有赢家。如果用“打仗”这个词形容贸易的话,有悖贸易原则。贸易是协商谈判对话解决,我希望双方保持理性,避免感情用事。

去年中美贸易达到5800亿美金,走到这一步,靠着市场,是按照商业规则执行的,否则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总量。当然我们不愿看到有比较大的贸易赤字,不仅对美国,我们希望贸易平衡,否则的确难以持续。刚刚讲到,中国继续开放的具体措施,美方企业可以抓住机遇,希望美方能够放宽对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我们会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不要丢了这个平衡中美贸易的重器,实际上也是丢了赚钱的机会。

中国的确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从来都是按照市场规矩,多元化、市场化操作,中国是长期负责任的投资者,中美两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我们之间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美关系稳定,对两国对世界都是好事。至于对中国发展的一些担忧,我认为那是多虑了。

原标题:中美要打贸易战?李克强:对双方都没好处,没有赢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