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杀气腾腾”的高考标语不要也罢!
03-20 08:59:35 来源:网易新闻

那些杀气腾腾的高考标语不要也罢!

眼下,距离高考不到百日,置身于一些高中学校,可以看到一条条色彩鲜艳的打气横幅、励志标语高高悬挂在楼墙上,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再看上面的内容,有些不仅让人感觉可笑、荒谬,而且异常刺眼,如“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大楼”……

其实,每到一年高考,总会看到一些学校制作标语、口号悬挂在墙上,意在激励学生全力复习迎考。但我认为,如果条幅上出现上述“杀气腾腾”的语句,多少有点过分。

如今的高考已今非昔比,全然没有了多年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窘境。对大多数高三学生来说,上大学也不再是唯一出路。学校之所以还要用这类偏激的标语为学生打气,无非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有些地方政府仍把高考成绩当成最重要的政绩,对高考升学率层层加压,使得原本平常的考试被夸大;二是有些学校依然盲目追求高考质量,除了比本科上线人数,还要比学生考上哪些名牌重点学校,使得学生压力不减反增;三是在当前社会各类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很多学生家长仍然希望孩子考个理想学校,以便将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不可否认,到了最后的冲刺期,这种口号式标语或许对高三学生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标语的气势还是要掌控的。就高三学生而言,他们平时所承载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如果学校不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断异化、制造此类考前紧张行为,无形中会让学生的压力陡增,使他们本就脆弱、紧张的心理一次次雪上加霜,对考生的发展极为不利。

高考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加在高考之上的各种期待、希望和理想。相比有些学校会在高考前给学生增加一节活动课去调节紧张情绪而言,这些悬挂雷人标语的学校不正是本末倒置地在增加学生的紧张感吗?

所以,我们还是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高考,让学生们在一种放松的环境下应试。悬挂条幅可以有,但不妨张贴一些温馨、体贴的标语,而不是那些刺眼的口号。如此,才有利于学生在高考中正常发挥,也对学生以后的成长有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