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艺术”创新教育模式 川美的思想政治课很有“范儿”
03-20 07:1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233ab6a-c7b4-4220-9c0e-666038bf03aa.jpg

四川美术学院校长庞茂琨。 

特立独行、桀骜不驯、不走寻常路......你对艺术学生的印象,是不是还停留在这些刻板的标签?正因大众对艺术生有着这样的误解,“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工作不好搞”也成了不少高校教育者的共识。然而,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高等院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四川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川美)很好地把思想政治课和艺术的“范儿”相结合,针对艺术院校学生思想活跃、个性鲜明的特点,总结出了一条用艺术元素阐释思政教学内容的、独特的“思政+艺术”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收效明显。

今天,跟随上游新闻记者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川美的“艺术范儿”思政课!

“跨界”开课 艺术家为思政课带来“范儿”

川美探索出一条做好思政课的首要因素——采用学生喜爱并接受的方式讲好思政课、提高“抬头率”,并总结出三个方法:让本校艺术家老师站上思政课讲台、专门建立经典艺术资源库、以艺术形式完成思政课作业。

座无虚席的川美小剧场,慕名而来的外校大学生,300多名听众甚至把教室中间的阶梯挤得水泄不通,这种场面不是什么明星大腕进校园做演讲,而是一堂题为“立时代之先锋,绘中国之精彩”的专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场景。

为何一堂思政课会对这些艺术院校的学生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原来,这堂课的主讲人不是别人,正是学生们心目中的艺术大咖——著名油画家庞茂琨教授。这也是川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充分利用校内优质师资,发挥艺术名家的示范作用,探索出的“思政+艺术”教育方式的一个缩影。

川美党委书记黄政告诉记者,学校组织包括校长、院系主任在内的知名艺术家直接承担一部分思政课教学任务,他们每年都要在学校思政部的指导下集体备课,讲1至2次“形势与政策课”。目前,这种校长和院长(系主任)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式正在逐步实现常态化和制度化,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除了让包括校长、院系主任在内的知名艺术家讲思政课外,学校还专门建立了经典艺术资源库,以经典艺术作品、艺术大师、艺术史为案例,生动讲解和阐释思想政治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兴趣,增进认识理解。影视动画学院青年教师布志国主创的《阿布讲红岩》,就是用专业化的拍摄和富有感染力的讲述传递红岩精神,得到广大学生点赞。

另外,川美思政课的作业形式也很新颖,老师们鼓励学生围绕课程内容、结合所学专业,采取艺术形式完成作业。除了思政课外,川美认真落实“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求,通过修订教学大纲、开展专题研讨、建设示范课堂等方式,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形成协同效应,释放思政育人功能。

版画漫画还有表情包等 主题创作翻译宏大命题

川美着眼推动学生自我教育和主动学习,立足学校专业特点,大力开展主题创作活动,使学生从思政工作的对象转变为思政工作的主体。

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念长征胜利90周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20余次专题创作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找方向、找题材、找创作灵感。

在拟定了题材后,学生在创作中,把严肃宏达的主题“翻译”成变身为招贴、漫画、动画、表情包审美价值高、传播性强的艺术作品。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全校师生人人参与“艺绘党的十九大”主题创作,推出了黑白木刻版画、漫说十九大皮影动画等500余件艺术作品,在10余个区县进行展出,受众达5万人以上。

和传统文化结合 还积极服务社会

川美注重教育师生热爱灿烂的中华文化,通过创办成立手工艺术学院,成立大足石刻研究所,加强传统文化类如中国画、书法等专业和学科建设;引导学生到荣昌、梁平等地学习陶艺、夏布、折扇、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拜民间艺术大师为师;积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支持,承担国家非遗传承人培训工作,丰富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情感,加深对艺术人民性的理解,树立文化自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思政课堂上得到谆谆教诲,川美的同学们铭记于心,他们还深入基层实践,发挥专业特长,回馈人民、服务社会。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师生到巫溪、酉阳等贫困县,帮助优化农业生产设计、推广当地土特产品牌,促进农民增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传统民居营建技艺的保护、传承与示范”等项目研究,与十多个区县、近百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通过服务社会,体现高校责任,提升师生责任担当意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辛玥 摄影 高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