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学生捐献“生命种子” 武汉白血病小朋友有救了
03-20 11:5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17462_proc_副本.jpg

△小刘完成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

3月20日,25岁的小刘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完成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在献出这份“爱心种子”后,学药学的小刘表示,今年下半年他即将踏上赴法留学的征程,希望学成归来后,能研发出我们自己的治疗白血病的新药。

25岁的小刘来自重庆梁平区,2016年在重庆医科大学攻读药学研究生的他,在一次学校组织的造血干细胞血样捐献活动中,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今年初,经中华骨髓库配型,小刘的造血干细胞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收治的一名小朋友配型成功。

正在新桥医院输血科病房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小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我是学医的,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比较了解,就像献血一样,只需要我身体里一点点‘生命种子’就能帮助一个两岁的孩子点燃生命希望之火,所以我也很高兴有幸能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负责人黄刚议介绍,分库自2001年筹建以来,已成功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近5万人次,小刘这例是重庆市成功实施捐献的第75例。巧合的是,正在读研三的小刘在学校的学号也是75号。

看到血液从身体里流出,经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生命种子”后再流回到身体里,小刘感叹到:“我是一名学药学的研究生,科研方向就是化疗药物并发的白血病。目前我也正在积极办理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的留学手续,预计今年9月会前往那边完成博士学业。通过完成这次‘生命种子’的捐献,也激发我完成学业后,回国研发副作用更小的化疗药物,特别希望能研发出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治疗白血病的药物!”

截止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中午发稿时,小刘已在新桥医院完成“生命种子”采集。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带着这份爱心,搭乘20日14点45分重庆飞往武汉的航班,第一时间将其送达武汉。

此前,新桥医院已有两位护士成功捐献两份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据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教授介绍,我国现有血液病患者近500万人,但目前骨髓库中造血干细胞血样库存标本还不能完全满足临床血液病患者配型的需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