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质检指标看不懂 网购频现货不对板
03-20 09:57:56 来源:广州日报

家具质检报告中的指标太专业看不懂?通过某些指标检测的沙发,没几年就塌陷?货比三家买家具,不知该拿什么标准比较?网购家具“货不对板”隐患多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家具行业的标准多半为了规范厂商而设,消费者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近日检测机构携手电商平台实行网购家具新标准,有望成为家具消费市场的新趋势,这或倒逼家具行业再升级。

65e956ba737f68b936a565013e6_p24_mk24.jpg

家住天河的李女士受到购买家具的困扰:“都说货比三家,但作为一个‘门外汉’,只想最快地买到性价比高又合心意的家具,但发现消费者能够了解到的只有材质、价格、外观,不知道有什么标准可参考。”而网购家具更是充满“陷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网上购买的家具虽然有一定的价格优惠,但消费者看不到实物,经常存在“货不对板”的情况,家具质量参差不齐,而购买后的售后、维权也更麻烦。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家具行业存在不少标准、指标,但很专业,难以理解,其次,这些标准大多数是为了规范厂商而设的,并不是由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设置的标准:“行业升级亟须新的标准”。近日,有检测机构与电商平台推出针对家具行业的“新标准”——通过全球检验、鉴定、测试及认证机构SGS,再根据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了解的消费者最关注的品质指标,结合国内外各类先进标准进行研究制定。

据大数据分析,在消费者对于家具关注的前50个问题中,91%品质问题是耐久性、环保和材质,同时,这一标准主要针对沙发、几类、柜类、床、儿童家具等主要住宅家具品类,根据每类产品的特性分析其可能存在的风险。参与的电商平台相关人员称:“检测结果将由权威机构专家根据消费者的实际使用场景,换算成消费者能读懂的语言,比如沙发‘可承受230斤体重,坐10年不塌陷’。”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标准的推行,将带来网购家具业的转型和升级。

“对于家具企业来说,有了这个标准后,想更好地销售,就要生产出符合这个网购家具标准的商品。”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新标准是市场化产生的标准,对家具行业很可能会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如今在线上购买,消费者不能现场看到家具,也不能闻到味道,购买存在一些风险,而有了这个标准,消费者有了可以参考的依据。”他认为,尤其是有的消费者想购买中高端家具的时候,对于判断家具是否值得购买有了评判的依据。

不过,梁振鹏认为,据他了解,目前大多数家具还是通过实体店销售,影响有多大目前还难说:“这个标准主要影响还是在电商平台上。”

如何辨识:

看标准与消费者需求的贴合度

某装饰副总经理认为,之前使用的标准是国家或者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主要是规范厂商,而新的标准距离消费者的需求会更近些,直接面对消费者:“标准对于家具行业的冲击有多大,要辩证看待。不是冲击大就不是好的标准,而是看标准的本质和对消费者需求的贴合度。”他认为,在目前的市场下,传统商家生产产品、消费者被动接受已经不是最好的模式,应该转变为了解消费者需求,然后商家再去生产。

他表示,目前家具行业标准基本上比较全面的,但是随着市场发展、新的板块兴起,有的标准还是有待完善:“这些标准对于生产方是有作用的,对消费者也有,但之前制定的标准是对工厂生产和销售进行了要求,消费者并不知道,无法拿这些标准去衡量产品是否值得购买。如果消费者对标准也很清楚,那么标准对于消费者发挥的作用就会更大了。”

SGS中国轻工、玩具及婴幼儿产品服务总监张肖松认为,标准的实施也促使企业改良创新生产工艺。在板材生产工艺上,如果使用一般的酚醛胶或者脲醛胶,或将甲醛控制得很低,那么板材的强度可能达不到要求。既要实现甲醛释放低,又要保证板材强度,对于生产企业来说是个挑战,更多的是成本的控制,也是技术的创新。他提醒家具厂家:“从SGS的测试经验来看,有些产品的甲醛的释放确实控制在了很低的水平,但总的有害挥发性有机物的释放还需加强控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