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泡面过敏”真的存在吗?真相在这
03-20 08:16:37 来源:科普中国网

1.jpg

科普中国网消息,有人不喜欢方便面,原因在于吃它,甚至于闻到它的气味,都会过敏。那么,方便面会不会使人过敏呢?过敏因素是又什么呢?

2.gif

方便面及气味能否引起过敏

方便面,是通过对切丝出来的面条进行蒸煮、油炸,加入调味料即可食用的小麦制品。

3.jpg

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等,可制作面条、馒头、饼干、蛋糕等食物。

根据中国人群严重过敏反应研究提示,小麦是最常见的致敏食物之一,37%食物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由小麦麸质诱发。

4.jpg

小麦过敏的常见症状包括荨麻疹、湿疹、过敏性鼻炎、恶心、呕吐等。少见的症状包括过敏性休克、焦虑、胃胀、胸痛或情绪波动、腹泻、头晕、头痛、肌肉疼痛、心悸、嗜睡、原因不明的咳嗽等。

运动和服用阿司匹林等,更易诱发小麦引起的过敏反应和荨麻疹症状。

那么,方便面浓郁的气味会不会引发过敏呢?

方便面之所以有浓郁的气味与调料包脱不了干系,而调料包中含有香精香料。

临床上有嗅觉过敏,指对嗅气味刺激敏感性增加,是嗅觉障碍的一种临床表现,发病机制尚不清楚。

关于欧洲湿疹病人对香精过敏的文献显示,通过皮肤接触来测试过敏反应,不足以说明香精的“气味”引起过敏。目前还没有泡面的气味引起过敏的相关报道。

食物过敏是哪些因素引起的

食物过敏也是免疫系统将原本无害的物质当成有害物质加以攻击,并释放出组胺造成的。理论上,任何食物都可以触发过敏反应。

5.gif

但是实际上,高达90%的食物过敏症都由以下食物引发:乳制品、蛋类、小麦、大豆、花生、坚果、鱼类及贝类。

如何预防和治疗食物过敏

如果曾经出现以上过敏症状,或持续多年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皮疹等,请观察症状是否在吃小麦类制品后发生或变严重,并前往医院变态反应科进行过敏原测试,检查自己是否对麦类蛋白过敏。

明确是小麦引起过敏的,特别是严重过敏的人群,需要避免吃小麦制品。

6.jpg

吃“无面筋蛋白”小麦制品是一种解决方案。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添加益生菌的食物补充剂能显著减轻机体对食物的过敏反应。此外,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也是一种重要的辅助疗法。

原标题:科普一下!“泡面过敏”真的存在吗?别争了,真相在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