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市场迎“大时代” 金融支持政策即将出台
03-20 10:04:16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多地加速建设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以往“重购轻租”的房地产行业正在逐渐转变。

“总的来看,去年以来的楼市调控与历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住房租赁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事实上,若从租赁政策的深化来看,虽然2015年就已提上日程,但真正全面落地还是在2017年。”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发展经历了黄金十年,“居者有其屋”的主流意识导致大量人群理解的安家置业往往是和买房划等号,但未来十年,中国不得不面对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而引发的大量人口持续入城,所以,一味地增加商品房供应来满足绝大多数人群的居住需求并非良策。在此背景下,通过住房租赁市场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的居住需求可以说是现实需求。

timg.jpg

在张波看来,未来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应该从三方面做文章:首先,是增加租赁房源的供给量。不但要在数量上提供保证,同时还要积极鼓励租赁运营机构入场,并给予税收、金融等多种政策支持;其次是通过法律法规保障租赁双方权益,尤其是提升承租人的“安全感”;最后还要在租赁市场中的金融方面发力,尤其是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REITs,以推动租赁市场更为专业化、规模化有序发展。

记者注意到,当前越来越多的房企在发展住房租赁的过程中开始寻求金融支持。如去年10月份保利地产发布国内首单租赁住房REITs、今年2月份碧桂园百亿元租赁住房REITs获批。再比如继今年1月份龙湖集团获批全国首单公募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后,近日绿城集团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同样被上交所获批。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态称“今年将就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布相关文件,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可以预料到,住房租赁市场将在今年继续大放光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