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销售增长强劲 利用率不高问题仍有待解决
03-20 10:52:43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中国用户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以洗碗机为代表的新兴家电产品正迎来强劲的增长动力,洗碗机已成为中国家电业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但业内人士表示,洗碗机市场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已经买了洗碗机的用户,对洗碗机的利用率不高,说明洗碗机产品和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之间存在一定落差。

timg-1.jpeg

今年洗碗机零售额有望翻番

据《2017年中国洗碗机行业白皮书》数据,中国洗碗机市场近年来持续向好。2016年市场零售额达到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而截至2017年8月,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已达24.2亿元,超2016年全年零售额总量,同比增长134.7%。

奥维云网(AVC)预测,2018年洗碗机零售额规模将达到90.9亿元,同比增长107.8%,零售量将达到199.4万台,同比增长108%。

洗碗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使其成为家电企业竞相布局的新阵地。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洗碗机市场品牌数量达到59个,增加21个;产品型号多达285个,增加77个。

由于中西方餐饮文化不同,西式洗碗机在解决餐具洗涤问题上显出不足,但也有企业在积极做本土化创新,所以,企业应围绕中国家庭和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推出更多适合中国家庭厨房的洗碗机产品。

“目前,几乎所有主流家电企业均推出了洗碗机产品,可见对该产品的未来非常看好。预计未来三至五年,该产品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并有望达到年销售1000万台的规模。”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目前,中国洗碗机品牌形成两大阵营:本土派和海外派,本土派在产品的中式化改造方面做得比较好;海外派基本上是把欧美国家的洗碗机产品直接引入中国市场。目前,两大阵营争夺非常激烈,总体看海外派有逐渐被超越之趋势。

市场:

还需更彻底的本土化改造

刘步尘坦言,洗碗机市场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已经买了洗碗机的用户,对洗碗机的利用率不高,甚至长期闲置不用,说明洗碗机产品和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之间存在一定落差,需要对洗碗机市场进行更彻底的本土化改造。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台式洗碗机普遍的体验是比较差的。他建议用户应该在毛坯房最初的装修阶段就应该去安装,装修时要预留好洗碗机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