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2月一线城市新房房价同比下降0.1% 二手房涨幅连续17个月回落
03-20 10:38:29 来源:人民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从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数据来看,有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至0.6%;郑州和成都2个城市持平;天津微涨0.1%。从同比看,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3%至2.5%;成都持平。

一线城市房价降幅最为明显。据测算,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连续17个月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0.6%。相比于去年,四大一线城市中,除了广州仍然有小幅度上涨,北京、上海、深圳新房房价均同比下降,而深圳降幅最大。

timg (3).jpg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2月份,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继续实行分类调控,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延续总体稳定态势。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莫道春来早,春寒尚料峭,与春节热闹的气氛形成明显反差,春节期间的楼市往往伴随着降温,而今年一线楼市则更显寒意。一线楼市2月成交跌入低谷,成交量环比1月大幅下滑,同时一线城市一、二手房的销售价格环比均继续下降,降幅分别比上月扩大。”

从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环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扩大;二线城市价格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涨幅与上月相同。

张波解读称,受返乡置业等因素推动,部分二线和三线城市的一、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维持涨幅,例如宁波、长沙、海口、徐州等城市。

从同比来看,二、三线城市也维持小幅度涨幅。其中,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4%和0.1%,三线城市同比涨幅也分别比上月扩大0.4%和0.1%。这其中,沈阳、大连、哈尔滨、贵阳、昆明、西安、北海、南充等城市同比涨幅达到10%以上。

对此,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指数的环比增幅和同比增幅数据看,实际上走势基本上都是明确的,或者说特征是很明显的,即大涨阶段已过、小涨阶段延续、下跌阶段迟迟没来。类似数据的增幅情况,也说明当前防范房价风险工作基本上完成了80%的核心任务,而剩下的20%则需要看到,当前房价潜在的上涨动力还是比较强劲的,所以若不出意外的话,接下来三四线城市或者说地级市,限售政策或会有继续强化和升级的可能。”

同时,来自同策研究院的报告预测:“目前,四大一线城市二手房已经进入调整期,在货币环境趋紧和调控从严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房企将主动降价,届时或将出现大范围的价格调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