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房消费到品质家居 市场需求逐步演进
03-20 11:38:21 来源:新京报

对于家居行业而言,消费需求的变化正日益受到重视,如何买得到、买得好成为消费者的新追求。在过去二十年中,家居行业享受了房地产高速发展带来的福利,增长速度、市场体量迅速增长,而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日益稳定,居住消费的需求已经从“住房”转移到“家居”。

h640w424-5aaf8c2c86b33.jpg

以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为例,一个家庭拥有的住房为一或两套,而一个家庭一生中经历的装修次数则远多于此,更何况除了装修之外,家居用品的持续使用和更迭,都让家居行业成为“常青树”。

在今年,新零售、智能生活、环保、知识产权等关键词,也触碰着家居行业的神经。

新零售将会带来供应链和管理工作的优化,根据大数据选择商品、进行精准营销,可以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和享受优化的购物过程;

智能家居对于传统家居行业是一个可以“起飞”的机会,对于消费者而言,单个或成套的智能家居用品将会提升生活质量,给生活带来更多便捷和乐趣;家居行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让“美”的家居商品拥有市场主动权,消费者将会看到更多个性与功能兼备的好产品,越来越多的优秀家居品牌也将出现;对于环保要求的不放松,不仅为家居制造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也为越来越多绿色建筑、环保新材料的出现带来了福音。对于消费者而言,环保新材料的出现,将会带来更持久、安全的家居环境,生活品质将大大提高。

此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与家居相关的消费方面的积极信号。例如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决不姑息,以及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中国、移动支付等相关内容,都会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能量。无论何时,行业都不能忽视“政策”所释放出的重大信号,它们不仅会给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还会间接地影响到整个产业的未来发展走向。

行业的发展也将引导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追求绿色、协调、共享的消费观念,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这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在家居消费的演进中,人们对品质消费,已经有了多个关键词,例如质量、安全、可靠、智能、绿色、科学、透明、共享、原创、时尚、理性等。消费者只有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才能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