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水位达到三年来最低 ,航道处提醒过往船舶谨慎操作
03-21 19:23:5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321191241.jpg

3月20日,嘉陵江重庆段水位达到今年枯水期最低值,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获悉,今年和往年相比水位下降最快,航道管理部门及时对航标船进行重新定位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downLoad-20180321191256.jpg

今天(21日)上午,记者在嘉陵江磁器口河段看到,连日来,嘉陵江的水位出现了明显下降。靠磁器口河滩上,大部分河床已经裸露在外,有市民光着脚丫漫步在河床上;而靠江北农场这一侧的河床,是一片很大的沙滩。整个嘉陵江的水位降低,河道变得非常窄,据观察,原本七八百米宽的嘉陵江面,现在最窄的地方只剩下两百余米。

downLoad-20180321191309.jpg

窄窄的河道里,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驾船穿梭在江面上,不停地调整航标船的位置。根据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公布的水位信息,嘉陵江重庆段水位163.12 米,是201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位。

重庆市嘉陵江航道管理处副处长冯富强介绍,随着水位的持续下降,嘉陵江航道的宽度和水深都在降低,从河口到石门段的航道,最窄处的宽度仅有30米左右,最浅处的水深只有1.5米。“北碚水文站的水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79天,有71天都处于0水位以下。”冯富强介绍,所谓的0水位,就是指嘉陵江航道适合航行的最低值,这也表明,这段时间非常不利于通航,给过往船舶航行安全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为了保证每个航标船都在正确的位置,保障船只通行安全,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根据水位变化对部分航标船进行移动。”冯富强介绍,航道处每天测量20个重点滩险的水深,通过航运网和微信群对外发布,提醒过往船只。

据了解,目前嘉陵江只能通行300吨的船只,重庆市港航管理局对进入嘉陵江航行的船只施行了“报告制”,所有进入该航区的船只都需要向监督站报告自己的船名、吨位、载货量等信息。

重庆市嘉陵江航道处提醒过往船舶,密切关注嘉陵江水域航道布置及航标调整情况,加强瞭望与联系上下船,谨慎操作,减速通过。此外,近期嘉陵江水位日变化幅度较大,请过往船舶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情况,安全装载,控制船舶吃水,严禁超吃水航行该水域。

专家表示,造成枯水的原因主要是上游来水太少。目前枯水季节才只是开始,到了5月份后,随着天气逐渐变热,预计水位还会持续下降,直到七八月份洪水季节到来才会缓解。

通讯员 王超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