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女神”颜值与实力并存
03-21 18:44:0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比你长得好看的人,比你还努力。”这句话曾经直戳了不少人的内心。学年平均绩点4.0以上(平均每科90分),连续三年稳居专业第一,获得了学校最高的荣誉奖——“校长荣誉奖”,她叫蒋婕,重庆工商大学在校生,目前正忙着准备中山大学的研究生复试,她还是个漂亮的女孩。

011.jpg

蒋婕

金融专业调剂到社会学专业

蒋婕的老家在湖南,中学时一直稳居年级前20名,但高考时发挥失常落了榜,在痛苦地挣扎近3个月后,蒋婕背起书包走进了复读班。

“在那个星期我一直在想,就算复读之后也最多能考入一个普通的211大学,也许我可以通过考研再踏入理想的大学。”蒋婕说,这时,蒋婕的舅舅给他推荐了一所重庆的大学。

蒋婕原本想读金融专业,最终被调剂到了社会学专业。她发现,全班40多个人,有30多个都是被调剂过来的。

“我一开始很迷茫,一直想着转专业。”蒋婕说。不过,后来一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姐建议她试着去接纳这门学科,读了后会发现社会学竟如此美妙。

如今,蒋婕已经是学校知名的学霸,她总结了适合自己的学习三要素:听课与老师互动 看书 良好的习惯。充分利用上课时间,做一个“冒进”的人,敢问能答;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从书中获取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良好的习惯,最重要的是早睡早起,从大一时候就要求自己做到晚上11点之前睡觉,早上6点起床去操场跑步,然后读一段英语。

山区调研差点被毁容

后来,蒋婕当上了学校里的导航学长,她发现新生问她问得最多的不是大学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而是问她如何兼职挣钱。

一是对专业不感兴趣,二是家庭困难。有的同学大学四年靠兼职没有问家里要过学费、生活费,但就是学科全靠补考。蒋婕身边有一个同学,通过中介到工厂去做包装流水工,夜班、计件,干了20多天,身体吃不消了,没有拿到说好的2000块钱工钱,工厂推给中介,而中介的电话却打不通了。这时才想起上网查法律知识。

“大学生兼职一般都是促销一类的工作,非常辛苦。”蒋婕说。为了更深入体验,蒋婕也应聘成为了一名电器促销员,“生意一点都不好,4天挣了400块,这个钱挣起来真的是太辛苦了。”

为此,蒋婕做了一个叫做《大学生社会角色冲突及角色适应情况分析》的调研。调研显示,很多大学生在考上大学后,受到这会浮躁风气的浸染,认为学的东西没有用,不知道努力学习究竟能带来怎样的结果,最终忘记了主业。这个调研得到了学校的重视,现在学校已经开始对学生出勤率提高了要求。

更多的时候,蒋婕的社会调研是在农村,一呆就是20来天,她的脸上就开始爆痘,差点儿遭毁了容。蒋婕回忆,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去上厕所,厕所在二楼,用板房搭建的,四周挺黑的,刚蹲下去,背后的木板就在动,吓得她够呛,原来厕所的隔壁是猪圈,猪在拱门。

穿着时髦并非真正的女神

重庆工商大学商务策划学院15级电子商务一班的王慧玲总喜欢跟着蒋婕后面“女神”、“女神”地叫。

王慧玲说:“对我来讲,妆容精致、穿着时髦并不是真正的女神。温柔、坚定、有力量,高度自律、不断学习,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女神。所以蒋婕学姐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心里的学院女神。”

她表示,从认识学姐开始,就能感受到学姐对自己的未来有非常清晰的规划,所以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当中也是高度自律,会从各个方面、角度去不断学习、提升。记得大一刚进校的时候,自己对大学生活非常迷茫,私底下找学姐一块聊天。她很真诚分享了自己的想法,还有对自己的建议。所以在后来的大学生活里,每当自己感到很迷茫、烦躁的时候都会去找学姐玩,她总是拥有一种让人平静下来的力量。 

022.jpg

蒋婕拿着奖杯和证书

获奖情况

奖学金:

一等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

学习优秀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东银薪火奖学金

学豪奖学金

学豪创新奖学金

科技创新奖学金

萧利玉一等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

校长荣誉奖

荣誉称号:

优秀学生

博雅十佳个人

优秀团干

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36182素质拓展先进个人

军训优秀学员

发表学术论文3篇

比赛经历: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

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

校级:

第十四届科技文化节暨第三届科研创新大赛一等奖

第十五届科技文化节暨第四届科研创新大赛一等奖

第九届重庆工商大学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第十五届重庆工商大学挑战杯校内赛三等奖

第三届演讲与口才大赛一等奖

第三届互翰杯创业英雄演讲比赛一等奖

第一届环境论坛征文比赛特等奖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杨华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