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重庆老人将遗嘱存放遗嘱库 遗嘱内容主要与房产分配和财产继承相关
03-21 19:30: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遗产纠纷越来越常见,去年11月,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在我市正式落地。今天(21日),我市首批遗嘱证正式发放,共有近300名重庆老人选择了将遗嘱像存款一样存起来,以便妥善清晰地处理后事。


重庆分库暂无生效遗嘱

上午10点,在两路口重庆村1号大厦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我市首批遗嘱证正式发放,在分库存放遗嘱的老人,凭借入库时收到的遗嘱证领取单领取。

与此同时,遗嘱库幸福慢递邮筒也正式开封,领取了遗嘱证的老人,可以填写一张幸福留言卡,投递入邮筒中,等到其去世后,遗嘱库会将这张幸福留言卡寄送给亲友。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主任詹庆表示,截至到目前,重庆分库还没有一例生效的遗嘱,所以,他们专门设立了幸福慢递邮筒。

“除重庆外,中华遗嘱库还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南京、重庆、南宁等地设立了分库,截至到去年12月底,全国一共有82177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托管存放。”詹庆介绍。


书写存放遗嘱需多个环节

书写遗嘱以及遗嘱内容,是相当私密的个人行为,为什么有老人开始选择将遗嘱象存款一样存放在第三方机构呢?

詹庆解释,写遗嘱看起来是很个人的事,但写一份具有执行意义的遗嘱确是一项严谨的法律行为,所以,将遗嘱像存款一样存放在遗嘱库,和自己在家里写一份遗嘱是完全不同的。在家里写遗嘱,可能会出现遗嘱无法执行的情况。

记者查询了解到,由于法定形式要件和鉴别困难的情况,在全国审理的遗产继承案件当中,遗嘱被确认无效的占60%。

据悉,老人申请在中华遗嘱库书写并存放遗嘱,必须要预约申请、身份证、人脸识别、遗嘱意愿沟通、书写符合法律规定的遗嘱、精神评估、法务评估和选择保存等多个环节。

吃亏长记性,赶紧立遗嘱

记者现场采访得知,当前,除了担心财产旁落以外,两大原因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也在上升。一是因为子女离婚率上升的原因,另一个是因为财产过户继承难的问题。

家住渝北区的张阿姨告诉记者,老伴张大爷2007年去世后,家中独子小张2010年因夫妻感情不和离婚了。

2015年,张阿姨家有两间房拆迁去办理公证手续时,却被前儿媳告上了法庭。

在法庭上,前儿媳张口向张阿姨和小张索要几十万元的拆迁款。原来,按照婚姻法的规定,夫妻婚内继承所得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张大爷是在小张离婚前去世的,因此小张所继承遗产份额,按法律规定就属于他们夫妻共同财产,因此现在前儿媳索要拆迁款是合法主张。最终张阿姨不得不额外支付几十万元。

为这事,张阿姨气得两天没吃饭。她说,现在小张又有结婚打算,吃一堑长一智,自己赶紧到重庆遗嘱库预约办理遗嘱,希望通过遗嘱避免将来儿子如果再度离婚导致财产损失。 

离婚再婚家庭立遗嘱呈刚需

据悉,在重庆遗嘱库立遗嘱老年人中,离婚家庭比例为10.57%,远远高于全国立遗嘱老人离婚家庭的比例。

詹庆说,再婚老年人几乎没有按法定继承分配财产的,这些家庭立遗嘱的意愿往往显得尤为强烈。许多老年人再婚前都各自有子女,在生活能够保障的前提下,老人再婚更多的是寻求晚年慰藉,多数都不会对对方财产有什么想法,将自己的财产留给自己的子女是许多老年人心照不宣的想法,往往再婚前也会对此有明确的口头约定。

但如果没有遗嘱,一方去世后,另一方的子女可能打着老人的旗号来争夺财产。为了避免此类纠纷,许多再婚老年人萌生了立遗嘱的想法。

“我就担心将来儿女们和老伴起纠纷。”家住渝中区的李大爷对记者说,“听说有中华遗嘱库到重庆了,立刻就来预约,上周总算办完了,心头石头总算落地。”

遗嘱内容主要与房产分配和财产继承相关

据介绍,首批领取遗嘱证的近300名重庆老人中,54.47%立遗嘱人为女性。

立遗嘱人年龄主要集中在66-70岁;文化程度以高中文化居多,占到28.46%,其次是大学和初中文化;80.49%的立遗嘱人家庭关系正常,60.16%的立遗嘱人是已婚家庭。

房产分配和继承是遗嘱的主要内容,遗嘱中涉及到继承房产面积,大多在70平方米到150平方米之间,21.95%的立遗嘱人选择让配偶继承后再给子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个点;也有少数的重庆老人在遗产分配中将公益作为了列支项目。 

数据: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立遗嘱占比47.74%

今天,中华遗嘱库发布《白皮书(2013-2017)》,首次公布对其保管的遗嘱进行数据分析。82177份遗嘱中,39234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量47.74%。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以前人们都认为遗嘱是为了防范子女争夺财产,以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遗嘱。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更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白皮书显示,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

另一方面,有30.94%的老年人立遗嘱的原因是因为担心未来子女办理过户手续困难,为了说明一些无法提供证明的事实,例如是否有私生子女,是否是与再婚配偶的共同财产等,避免未来子女办理继承手续可能遇到的难题。

此外,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期间,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到 72.09岁,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