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过安检只需2秒 将来在登机口也不需刷登机牌了
03-21 19:22:03 来源:华龙网

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提高了机场安检的安全度和效率。

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通过读取身份证登记照与现场持证人员脸部对比,判断是否为本人。

华龙网消息,何为“智慧机场”?今(21)日,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等承担的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在重庆机场通过阶段性验收。人脸识别在重庆机场安检通道目前已实现了全覆盖,而这,只是打造“智慧机场”的第一步。接下来,机场更高等级的安检智能项目:巡逻机器人、行李X光机器判图、摄像监控找人等“黑科技”将陆续在重庆机场铺开,并延伸到车站、码头等,从而提高整个重庆的交通安全检查等级和效率。

人脸识别过安检只需2秒 将来在登机口也不需刷登机牌了

今日,记者在重庆机场T2和T3航站楼看到,所有的安检通道已全部使用上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通过人脸识别,一个旅客在安检口出示身份证后,系统可快速识别出证件与证件使用人的相似度能达到多少,快速判断出是否为同一个人,人均检查时间只需2秒左右,而人工验证平均需要花费10秒左右。新技术大大缩短了核查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

坐过飞机的都知道,过了安检后,上飞机前,在登机口还要再刷一下登机牌。据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石宇介绍,机场安检智能识别系统即将推出二代升级版产品,届时,从安检通道到登机口将全部省去人工验证环节,完全靠人脸识别来验证。那么,在登机口就不用人工检查登机牌了,因为安检过闸机时,你的身份信息和照片已经传输到登机口,只需到了这里再刷一次脸卡就行。这样,安全性提高,也防止上错飞机的情况发生。

由人脸识别上升到图形识别 更多“黑科技”打造“智慧机场”

据石宇介绍,人脸识别只是打造“智慧机场”的第一步,此次通过阶段性验收,意味着后面的“智慧机场”项目将陆续展开。

那么,“智慧机场”还包括哪些“黑科技”呢?

石宇表示,主要是由人脸识别上升到图形识别。比如,现在机场安检过行李要用X光安检机判图,判图人员至少要培训一年以上,才能独立判图。下一步,将研发一种机器人看图模式,能更有效地进行危险品识别和提醒,提高效率和准确率,减少人力成本。

另外,通常一个大型机场的停机坪围栏大约40平方公里以上,现在人工开车巡逻一圈至少要花一个小时。今后将研发出一种巡逻机器人,效率比人工开车要高很多。巡逻过程中,一旦发现围栏外有人徘徊,有翻越围栏的举动时,机器人就会提前预警,并且“盯紧”这个人,防止有人翻进来破坏机场设施。

再比如,现在有些时候在临近登机时,一些乘客还没到位,机场通常是通过广播提醒他们尽快登机。而下一步,他们将研发升级机场的监控设备,通过“智能摄像头”对一群人的识别和分析,迅速找到目标,锁定位置。

据石宇透露,目前,这些“黑科技”大多已处在研发阶段,预计将在不久的将来在机场进行试用。由于机场是交通安全检查当中级别最高的,一旦这些系统可以在机场适用,那么下一步,也将延伸到汽车站、火车站、码头等,从而提高整个重庆的交通安全检查等级和效率。

原标题:人脸识别过安检在重庆机场全覆盖 更多“黑科技”打造“智慧机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