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光下的鲜花,你还认得它们吗?
03-22 07:28:11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美国一名摄影师用紫外光照射绽放的花朵,原本平淡无奇的花朵,显现出了奇幻的颜色和美丽的荧光。

1.jpg

一束花

2.jpg

仙客来

乍一看Craig Burrows拍摄的这些鲜花,你可能会感觉突然穿越到了电影《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色彩明丽的花瓣与黑色的背景形成鲜明对比,点点光斑散落在花朵之上。

尽管难以置信,但Burrow的作品并非科幻,而是科学。

为了拍摄这些超凡的图像,他采用了一种名为“紫外线诱发可见光荧光摄影(UVIVF)”的技术。拍摄时,他用紫外光使物体发出荧光,因此,拍摄到的光线实际上就是物体本身发出的。

Burrows说:“这肯定不是一种特别容易的摄影方式。”一般而言,他会先将拍摄对象固定在金属底座上,然后用遥控快门控制10到20秒的曝光,在快门关闭之前要屏气凝神,即便是最小的空气运动或花瓣下垂都会导致画面模糊。

Burrows这一拍摄技术的高难度,也造就了花朵的独特魅力。Burrows开玩笑说:“毕竟它们不会跑。”不过,他说UVIVF摄影技术最著名的运用是拍摄蛛形纲动物,尤其是蝎子。他下一个拍摄目标将是拍摄完整的场景而非单个物体。

3.jpg

香蜂草

4.jpg

蛇鞭菊

尽管拍摄结果总是不可预知,但他发现,雏菊和向日葵等复合花的花粉荧光是最强的。他在拍摄花朵过程中最大的惊喜是,黄瓜花呈现出亮橘色和蓝色,而且花粉很明亮。Burrows称,他是在自己家附近闲逛的时候采的花。他随手带着一个手电筒,见到有意思的花就采回家。

许多天然物品,从岩石、矿物到硬珊瑚、甲壳类动物,都会在紫外光下发出荧光,不过关于其确切功能的研究尚不充分。研究人员推测,紫外光与花朵暗部区域的关联,可能有助于引导传粉者,但这一推测尚未证实。

此前,曾有一个科技展会邀请Burrows展览其摄影作品,还有人邀请他用UVIVF摄影技术参与一个司法摄影项目。他认为,他摄影作品的真实价值在于,激发人们的兴趣,去了解拍摄照片时所发生的物理过程。

5.jpg

翡翠珠

Burrows说:“利用反射的紫外光和红外光进行拍摄,能够揭示我们无法看到却十分重要的秘密。我认为,这些秘密将鞭策我们继续探索,寻觅那些被人忽视或无人观察到的事物。”

6.jpg

两色金鸡菊

7.jpg

观赏梨花

8.jpg

孤挺花

9.jpg

玉树花

10.jpg

大滨菊

11.jpg

银合欢

12.jpg

银莲花

13.jpg

琴管仙人掌花

14.jpg

胡椒树花

15.jpg

合欢树

16.jpg

夜合花

17.jpg

肿柄菊

原标题:紫外光下的鲜花,你还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