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气功师可以头破钢板,还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03-21 20:34:0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近年来,不少“气功大师”被打假,频频被传为笑话。然而,璧山气功师傅玉星却自称有一身货真价实的“嗨气功”,可头破钢板,还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究竟有没有功夫呢?

自称独门“嗨气功”
和寻常气功“恰好相反”

21日下午1点,记者在奥体中心见到了42岁的傅玉星。他穿着一件露膊的背心,上面写着“传承发扬非遗嗨字劲气功”的字样。

傅玉星告诉记者,他是璧山来凤人,以前在璧山经营一家中医诊所,而后,为了发扬家传独门气功“嗨字劲气功”,他来到重庆,希望把自己修炼的这门气功发扬光大。

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在人来人往的奥体中心,傅玉星当众在广场中央扎好抹布,手掌朝下,类似武侠电视剧中“气沉丹田”的模样。手掌上翻,一寸寸往上移,口中还发出“嗨”“嗨”“嗨”的声音。

“与寻常气功不同,多数气功是嘴巴吸气,鼻子呼气,而我恰好相反,吸气后,用喊出‘嗨’字的方式,将气吐出来,这也是修习‘嗨字劲气功’的基本功。”因为这门气功修习方法较为独特,傅玉星在奥体中心广示范时,引来不少路人的围观。

傅玉星表演脑门破钢板

现场脑门破钢板

还表演过脑门顶钢筋

记者在现场看到,傅玉星运功的时候,他的腹部会变硬。“这个时候,无论谁如何击打我腹部,我都不会有感觉,反而对方很痛。”

他让记者用力击打他的腹部,挨打时毫无表情,也没有后退一步。

“不仅别人打我毫发无伤,就算用木棍,铁锤,我也不会用任何感觉。”傅玉星拿出几年前自己的表演视频,对方用铁锤用力砸在他的腹部,他都保持扎马步姿势,一动也不动。不仅如此,2006-2008年间,他还在电视台上表演过“脑门顶钢筋”,即头顶一根长15厘米的钢筋,保持倒立姿势,将全身重量压在细长的钢筋上,也毫发无损。

接下来,傅玉星掏出三块钢板,记者上前检查,这三块钢板没有裂缝,掂在手中也能感觉到分量。

检查后,傅玉星双手拿着三块钢板,“喝”的一声,向头部砸去。瞬间,三块钢板从脑门上飞溅出来,碎成了碎块掉落在周围。围观的路人、附近的小吃店老板均震惊的看着傅玉星,一名路过的男士感叹:“这个钢板一块砸在我头上,我怕是都要流血,这个人居然砸了三块都没事!”

傅玉星表演脑门破钢板

爷爷“买房钱”换来的气功

如今已经濒临绝迹

“这是我爷爷学来的,爷爷教了我爸爸,我爸爸又教给我。”傅玉星说,自己爷爷和父辈都是璧山来凤人,来凤自古以来便是各地旅人休息的驿站,爷爷年轻的时候,在驿站碰见了一位不知名的“侠客”。见对方表演气功绝技,爷爷心生向往,拿出所有当时自己攒下买房的钱做学费,让这位修习气功的侠士传授自己这门“嗨字劲气功”。“那可是当时一栋房子的钱,我爷爷想了没想,就在房子和气功中选了后者。”

爷爷后又传授给爸爸,爸爸又将气功传授给自己。他从八岁开始修习至今。

2008年,傅玉星遇到了现在的妻子,妻子比他小整整11岁,不能理解他的“家传气功”,“她总是说我一天神戳戳,不找点正经事干,喊我不要练了。”因为妻子不满,随后的近8年,自己几乎都没有修习过这门功夫。

“有一天晚上,家里遭了贼,玻璃门被尽数打破,我觉得,这门气功真的不能落下。”为了保护家庭,他常常在家门口练功,希望可以震慑小偷。“说来也怪,那以后,就再也没有遭过贼。”

重新修习家传气功,也让他开始对这门气功濒临绝迹的担心。“因为我的表演,‘嗨字劲气功’有了一定知名度,也成功申请了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我从来没有碰到过‘同门’,除了我,国内似乎没有其他人学习这门气功。”这让他开始担忧。

他的心愿:

希望让这门气功冲出国门

为了让这门独门气功可以传承下去,今年,傅玉星辞去了工作,专注于传承事业。“身上这件背心,就是上周定做的,今天上午刚到。”上面的红字,也表达了他的决心。

偶尔,他也会在一些民俗文化节上表演气功。“表演一次,费用在5000元左右,但是我希望有更多人学习这门气功,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这门气功发扬下去。”

傅玉星说,嗨字劲气功分为“内功”和“外功”,除了有传统气功强身健体的作用,也可以当做武术来修习,用以防身。

据一位自称为傅玉星做检查过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介绍,正常颅骨拥有的三层结构,外边一层是密质骨,中间一层是松质骨,里边一层也是密质骨,但傅玉星脑门心颅骨的三层纹路很模糊,几乎连成了一片,这是由于傅玉星常年练习,皮肤增生很厚,所以能相当程度地保护颅骨。

“今年,我陆续收了几名弟子,有的在璧山,有的在主城。我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我,让这项璧山的‘非遗’,成为重庆的‘非遗’,在走出重庆,冲向国外!”傅玉星说。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王紫璇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