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深阅读 | 14岁花季少女三个月增重7公斤 只为捐骨髓救父
03-21 19:14:18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1月,杨杨和爸爸的合影。.jpg

2018年1月杨杨和爸爸的合影(右)

3月21日,武汉市协和医院血液科病房内,14岁的女孩陈羽扬(小名杨杨)躺在病床上,看着鲜血从自己体内流进细胞分离器中,再分离出一个个造血干细胞。她的脸上没有疼痛,反而露出了一丝微笑,眼里充满了期盼。

该院医生王华芬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杨杨的造血干细胞将移植进其父亲陈建国体内,他有望战胜白血病。

连续三个月,14岁的杨杨增重了7公斤,只为达到捐髓最低体重50公斤。

书桌上泛黄的白纸上面有几句话异常醒目:“杨杨还小,不能没有家”“爸爸早日回家”。

忧伤、庆幸、期盼等交织在一个14岁女孩的身上,杨杨说,内心悲伤到无法释怀时,常常边落泪边将心里话写在纸上。

幸福:爸爸像一棵大树,她是一棵小树

“爸爸今年62岁了,老来得女,我长这么大,爸爸一直很宠我,把我宠成了傲娇的小公主。”在武汉汉口的家中,杨杨说。

小时候,杨杨总喜欢骑在爸爸宽宽的肩上,一双小手摸着大大的脑袋,一双大手扶着小小的腰,两人得意地走在大街上,朝公园进发。杨杨还会在爸爸的胸前假装睡着,等到爸爸真睡着时,她调皮地扯着爸爸的八字胡。爸爸被弄醒后,会把她抱起,用下巴在她的小脸蛋上轻轻地扎。

杨杨站在爸爸亲手做的加厚坐垫的电动车旁。牛泰摄影.jpg

杨杨站在爸爸亲手做的加厚坐垫的电动车旁

只要爸爸不上夜班,杨杨就可以晚起床半个小时,不用挤公交去,坐着电动车去上学。那辆电动车上有一个厚厚的棉坐垫,那是爸爸亲手做的,只想让杨杨坐得舒服点。杨杨觉得爸爸就像一棵大树,她是一棵小树。

突变:爸爸患白血病,杨杨的天塌了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家乱成了一锅粥。去年9月的一天晚上,杨杨看见爸爸陈建国皮肤上青一块紫一块。她急切的询问,换来的只是一句:“没事,只是血液上的小毛病。”

看着爸爸闪烁不定的眼神,杨杨觉得没那么简单。晚上,她以玩游戏为借口拿到了爸爸的手机,打开网页,上面的浏览记录还没删除,下拉列表上显示出几个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又称MDS。杨杨一查,MDS是白血病前期。

一个月后,陈建国住进了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科,开始化疗。从这以后,天没亮,妈妈就会起床给爸爸做早饭,杨杨还没去上学,妈妈就提着饭盒出了门;有时候她透过门缝会听到妈妈打电话向亲朋好友借钱……

视频中的爸爸日渐消瘦,杨杨忧心忡忡:妈妈退休工资只有1900元,爸爸退休工资只有3000多元,而父母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够一次化疗费用。

杨杨说自己怕,怕白血病治不好,会没有爸爸。

杨杨在捐髓,妈妈站在病房外探望。摄影牛泰.jpg

杨杨在捐髓,妈妈站在病房外探望

增重:“妈妈,我51公斤了”

去年12月,爸爸第二次化疗时,病情得到了控制。主治医生告诉杨杨家人: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陈建国可以存活下去。

杨杨和哥哥、叔叔三人,到医院检查骨髓配型。结果显示,只有杨杨和爸爸匹配。杨杨当即决定给爸爸捐髓。但是爸爸并不同意,因为杨杨要中考了。

看出爸爸的顾虑后,杨杨不停地劝爸爸:“我都上网查了,捐骨髓就和献血差不多。我知道你怕影响我学习,要是你不治病我更没心思学习。”

在家人和医生的劝说下,爸爸同意了杨杨捐髓。为了不让爸爸的担忧,杨杨几乎天天学到晚上12点。

为了给爸爸捐骨髓,杨杨开始增重。除一天四餐之外,杨杨的书包里放有香蕉和蛋糕,她都会全部吃完。杨杨每天都在称体重,增重了她会高兴,没变化她又就去厨房里找吃的。距离爸爸移植手术前4天,杨杨称重完后高兴地喊:“妈妈,我51公斤了。”

杨杨到了爱美的年龄,以前有人说她胖了,她都会“还击”,可现在她巴不得别人说她长胖了。

捐髓:“快点把我的造血干细胞给爸爸”

3月19日,爸爸移植手术前三天。杨杨来到武汉协和医院注射“动员针”,医生告诉她,她的血管太细,移植当天,可能要做个小手术,在腿上植入一根引流管。

杨杨在打动员针。牛泰摄影.jpg

杨杨在打动员针

爸爸移植手术前二天,因“动员针”的药效,杨杨出现了乏力犯困的感冒症状。在家简单休息后,下午她住进了病房,等待着即将来临的捐髓。

3月21日,正在医院病床上为爸爸捐髓的杨杨。牛泰摄影.jpg

3月21日,正在医院病床上为爸爸捐髓的杨杨

21日上午,武汉市协和医院8楼血液科,正在病床上抽血的杨杨,面对上游新闻记者时微笑地说:“不疼,希望能采快点,快点把我的造血干细胞给爸爸。爸爸就可以早日回家了。”

主治医生王华芬说,杨杨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很顺利,预计两日内可以采完;杨杨爸爸陈建国的病情稳定,下午开始移植,预计三天移植成功。

一边是正在进行的手术,一边是紧缺的医药费。杨杨知道,为了给爸爸治病,现在家里已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更关键的是爸爸后期治疗费用还有很大缺口,爸爸要恢复健康还有继续闯关。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